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美丽河源
谷雨前夕 万绿湖畔
时间:2019-04-22 16:55:00

  谷雨前夕,万绿湖畔,千亩椎树齐开花,为美丽的湖光山色披上米色霞帔。

  这里是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新港镇杨梅村张屋尾小组。无人机视角下,水域壮阔、碧波万顷的万绿湖周边,目之所及,皆是椎树编织的米色霞衣。走近这米色的丛林,馥郁的清甜花香扑鼻而来。

  椎树有客家“生命树”之美誉,材质坚硬如石,果实又名锥栗,俗称栗子,可食用。客家人用椎木建造了一栋又一栋的客家围屋、桥梁、祠堂,经百年风吹日晒仍屹立不倒。

  上世纪90年代,杨梅村在河源当地党委、政府号召下,开始封山育林,村民由“砍树人”变成了“护树人”,这些椎树得以安静地生长在万绿湖深处,这才有了今天千亩椎树齐开花的壮丽景象。杨梅村一带有近4000亩原始椎树林,全部位于生态保护区,很多椎树已有百年树龄。

  万绿湖畔的椎树林,只是河源高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成果之一。刚过而立之年的河源,有更远大的“绿色雄心”: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四大机遇”,努力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走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生态河源、现代河源欢迎您!(河源日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