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视频播报
河源端午民俗:蒲艾挂门楣 江河划龙舟
时间:2018-06-19 09:25:00

  6月18日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又称五月节、龙舟节、粽子节等。端午节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的由来有多种说法,南北各地的过法也不尽相同,但包粽子、划龙舟是普遍习俗。就拿咱们河源来说,就有“蒲艾挂门楣”、“江河划龙舟”的风俗习惯,不少人过节时仍然传承习俗,古风依旧。

  河源市和平县林寨镇的林寨古村是当今保存最完好的东江客家文化古村之一,时至今日依然传承着许多古老的风俗习惯。记者驱车200公里来到古村时,正逢村民们在编织艾圈。艾圈由新鲜采摘的艾叶、菖蒲、沙椋和葛藤组成,编织完成后再挂上印有“福”字的红包,悬于门楣上用以祈求幸福安康。据说,这一传统习俗源于一个民间故事。唐朝末年,杀伐征战的叛军经过客家山区,乡亲们以为烧杀抢掠在所难免,但是叛军首领感念于客家人精诚团结、尊老爱幼的美德,告诉乡亲们可以在门楣上做上标记,免受劫掠。

  和平县林寨古村村民 陈仰天:

  士兵告诉村民在门口挂那个艾圈,就可以保平安,“蒲艾挂门楣,大吉又大利”,那天就是端午节。所以,我们就把端午节那天当成我们求大吉大利的日子。

  除了“蒲艾挂门楣”以外,和平县林寨镇车头村的划龙舟活动也一度成为端午节时浰江河两岸最热闹的民俗活动,这一习俗寄托着乡亲们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人丁安康的美好愿望。

  和平县林寨古村村民 陈仰天:

  划龙船以后,我们带着小孩子去河里洗澡,就是洗龙船水,洗完澡以后不会长痱子,不会长疮,身体好也不怕水淹。其实最重要的是,大人带小孩去学游泳这种求生本能。

  诸如此类的民俗活动还有很多,如包粽子借以缅怀爱国诗人屈原、制作酿苦瓜寓意为人应吃苦耐劳等。如今这些民俗在部分地区正在日益简化,客家文化研究学者吴良生表示,传承传统习俗,也是对简单生活的一种敬意。

  河职院客家文化学院执行院长 吴良生:

  应该要有传统的回归,生活缺乏了仪式感的话是很枯燥无味的,比如说单是吃个粽子,甚至现在龙舟都很少划了,这个以后肯定会有一种回归的,这种回归会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丰富多彩。(河源广播电视台 饶荣盛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