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视频播报
河源:建设“儿童之家” 构筑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温馨港湾
时间:2018-08-13 15:49:00

  农村留守儿童是城镇化进程中产生的一个特殊群体,如何加强对他们的关爱和保护,是当前妇女儿童工作的重点难点之一。近年来,河源市积极探索并建设了一批“儿童之家”,采取“村(社区)组织+志愿者+儿童”的模式,让农村留守儿童们假期有处去、有书读、有事做,构筑起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温馨港湾。

  在和平县热水镇田心村的一间小学里,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一群孩子正在有模有样地挥动手臂,跳着时下流行的网红舞蹈《学猫叫》。最前排踩着准确音律节拍的女孩,是该村的留守儿童谢嘉欣。今年村里办起了“儿童之家”,这让上小学四年级的她,有了第一次学舞蹈的机会,暑期生活也因此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留守儿童 谢嘉欣:

  有很多小朋友陪着我们一起玩,我在这里学了画画,哥哥教我们跳街舞。

  谢嘉欣的父母常年在东莞务工,她和弟弟只能跟着奶奶生活。许久才能回家一次的谢妈妈,今天看到孩子出色的表现,感到很欣慰。

  家长 谢漫卡:

  以前她也很喜欢跳舞画画这些,她都不会,没有那种节奏,来到这里学会跳舞,挺好的,我觉得有了“儿童之家”之后和以前真的是完全不一样,让我们父母在外面打工都放心多了。

  田心村的“儿童之家”设在该村的小学内,虽然里面的设施相对简单,但墙面上色彩斑斓的装饰和启蒙读物,为“儿童之家”增添了一份温馨和活泼,图书、绘本、跳棋等孩子们喜爱的读物和玩具也是一应俱全。在这里,除了跟志愿者老师学跳舞、学画画,孩子们也可以悠闲自在地看书玩耍,在如“家”一般的氛围中轻松享受暑期的快乐生活。

  和平县热水镇田心村妇联主席 裴春佐:

  以前有几个留守儿童一句话都不说,“儿童之家”的门都不敢进,进来的时候很害怕,现在开了几个月,他们胆子越来越大,都可以进来跳舞、画画,什么都会了,改变了很多小朋友 。

  裴春佐是田心村的妇联主席,她告诉记者,运营“儿童之家”需要人手,为了服务好“儿童之家”,她的两个孩子也主动加入了进来。

  和平县热水镇田心村妇联主席 裴春佐:

  教舞蹈的是我儿子,我女儿来上美术课,现在我还要找英语老师,找做志愿者的那些老师到我们田心村过来给小朋友们上课。

  在河源,像田心村这样能成熟运营的“儿童之家”一共有87个,其中省级“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有20个,“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17个,“儿童之家示范点”50个,这些都是采用“村(社区)组织+志愿者+儿童”的模式,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依托村级组织和社区活动场所,积极健全和完善场地设施,吸纳社会志愿者广泛参与,构筑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们的温馨港湾。

  市妇联儿少科科长赖碧霞:

  今后,我们将会继续加大创建力度,成熟一个,挖掘一个,创建一个,争取到2020年的时候,90%以上的城乡社区均建立一所“儿童之家”。(河源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