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视频播报
共享单车屡遭破坏 市民呼吁文明出行
时间:2018-08-15 15:29:00

  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和实惠,但是共享单车被砸的事件也屡禁不止,考验着城市文明,不少市民反映,现在共享单车不少都是“缺胳膊少腿”的,什么车链子被拆下、车锁被砸坏等等,有人调侃,“现在要靠人品才能找到一辆好骑的车”。

  共享单车公司的一名运维人员潘思远近日在投放车辆时,亲眼目睹了两名中年男子在光天化日之下旁若无人地砸车破坏共享单车的过程。他告诉记者,自去年年底开始,市区各大施工工地、老城区的上城、下角等社区经常出现砸车事件,每个月都能处理40多起。

  共享单车运维人员 潘思远:我们巡视中山公园,也就是老公园,发现两名人员手持砖头还有一个一字螺丝刀,正对我们的车锁进行一个破坏,对它进行一个敲、砸的行为,具体办法就是将证据链完整地保存下来,移送到公安机关,判断他们是否需要拘留还是罚钱。 

  记者了解到,从物权法的角度来说,共享单车的物权属于共享平台,对共享单车车身的破坏行为已经构成侵权,可以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以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罪进行处理,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潘思远向记者透露,他所在的共享单车公司从去年10月14号进驻我市至今,已经处理了超过400起恶意损毁事件,有30%的车辆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情况。针对恶意砸车行为,他们已经实行了信用分奖惩制度,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客户将会受到惩罚。

  哈罗单车河源车辆运营经理 郭宝家:现在公司建立一个信用体系,信用体系的话有一些会被信用扣分,骑行的时候会多增收一个骑行的费用,第二个账号有可能会被禁用,终生禁骑,然后目前还有跟公安部门、律师事务所这些部门去做一些入校园宣传文明骑行的活动。 

  恶意损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不仅仅是道德的问题,同时也触犯了法律法规,希望恶意损坏过共享单车的市民能够自我约束和反思一下,人人改进一小步,将会是城市文明的一大步。(河源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