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视频播报
河源市拉响防空警报 勿忘国殇
时间:2018-09-19 10:33:00

  9月18日是“9•18”事变87周年纪念日,为警示民众勿忘国耻、珍爱和平,9月18日上午,河源市各县区同时进行防空警报试鸣,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

  上午10点半,防空警报试鸣开始,清脆的警报声在市区回响,一直持续到11点。

  据了解,在“9·18”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组织全市各县区同时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实施的。试鸣过程中,除了防空警报器响起外,人防部门还利用电台、电视台,通过声音、图像向广大市民发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3种防空警报信号,各种信号鸣放1次,实现五县一区百分之百全覆盖。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 袁仕华:

  使市民群众了解和熟悉防空警报信号的具体规定,提高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这对于战时防空或者平时防灾中,市民群众听到警报信号后能够及时正确地采取防护措施,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是有好处的。

  记者在市区看到,由于人防部门已提前告知市民相关事宜,当防空警报准时响起时,市民工作和生活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不少市民表示,防空警报试鸣很有意义,可以提醒民众不忘历史、居安思危。

  市民 赖先生:

  我觉得有必要去拉响这样一个防空警报,因为像一些大型的国难纪念日 灾难日,我觉得有必要提醒国民去缅怀这些同胞,增强我们的一些意识。

  市民 陈女士:

  就是不要忘记,让大家记住这个日子。

  在和平县,曾参加“一·二八”淞沪抗战的十九路军和平籍将士黄汉廷的后人黄学容表示,每年的九月十八日,防空警报的鸣响响彻天空,既是提醒大家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更是警示人们,和平来之不易,悲剧不可重演。

  抗日将士黄汉廷后人 黄学容:

  我们不要忘记这段抗日的历史,我们要珍惜9月18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我们的先辈用鲜血换来的。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