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视频播报
乡村教师刘小英:29年坚守教育播撒爱的种子
时间:2018-10-12 11:04:00

  年复一年站在三尺讲台,老师们为学生铺就了七彩的人生,他们背后的坚守和付出,你还记得吗? 在龙川县新田镇中心小学东坑分教点,有这样一名乡村教师,她原本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却无悔扎根在了偏僻的小山村;她身患癌症,仍凭借顽强的毅力坚守三尺讲台,用自己的心血为农村孩子点亮了前程的希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听听乡村教师刘小英的故事。

  记者来到龙川县新田镇中心小学东坑分教点时,刘老师正给孩子们上音乐课。《感恩一切》这首手语歌在教室里回荡着旋律,也在这些留守孩子的心里种下了感恩的种子。

  乡村教师  刘小英:因为山村的留守儿童多,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总之教育就是良心的职业,爱的职业。 

  1989年9月,刘小英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毅然放弃到县城工作的机会,踏上了这个偏僻山村小学的三尺讲台。作为一名教师,刘小英老师凭着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精神,踏踏实实地在教育这块土地上孜孜不倦地耕耘着。

  同事  刁燕萍:同事之间非常的友好,在生活中非常关心,在工作上互相帮助,特别来了新教师之后,她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新教师。 

  留守儿童的教育是当今农村中小学教育的重点,也是难点。在2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刘小英成了孩子们眼里的严师慈母,在教学上她细致耐心,在生活中她关心每一个孩子,帮助排忧解难,她像一根红烛,给孩子们的心灵带来了温暖和光明。

  学生  刁秋敏:不仅在课堂上传授我们知识,还陪我们一起玩游戏,放学还送我们回家,我们都很喜欢刘老师。 

  但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9月,刘小英被诊断出乳腺癌。治疗期间,每一次化疗都是一次与病魔博弈的过程。在家休养了一个多月后,刘小英就不顾医生的告诫,不顾自己虚弱的身体,毅然回到了讲台,坚韧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深深地感动了全校师生。

  新田镇中心小学校长  刁远辉:刘小英老师,她在2014年成为全国优秀教师基础之上,带病坚持工作,一直坚守在山区的一个教学点,无怨无悔,无私奉献。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29年的教育生涯,刘小英真切感受到乡村教育事业的责任重大,她已深深爱上了教师这个岗位,学生们也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着刘小英,这让她倍感欣慰,而她多年来无怨无悔的付出,也收获了“河源道德模范”、“河源好人”,全国优秀教师、“河源最美教师”等等荣誉称号。

  河源好人 刘小英:以后我将会继续提升自身各方面的素质水平,将身边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来抚育他们成长,能帮助他们在成长的路上更快乐一些,这是我最快乐的事。 (河源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