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视频播报
抓好公共文化建设 做“气质”槎城
时间:2019-01-21 11:42:00

  文化一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虽然说它听起来抽象,看不见摸不着,但却能实实在在的提升大家的幸福感,让我们生活更充实的同时助力城市的发展。那么在过去的一年,我市围绕着打造幸福心城的目标,在公共文化领域做出了哪些工作?

  傍山而建,邻水而居的这栋客家五凤楼建筑想必河源市民都不会陌生,它就是河源市图书馆。这间新馆启用以来,已接纳市民读者超350万人,已然成为大家心中读书的“世外桃源”。而在这栋大楼的西南角,一个不算醒目的入口处悬挂有“24小时图书馆”的招牌,这里日夜不息的灯火更是照亮了许多奋斗者的前行之路。

  市民 刘先生: 

  24小时图书馆对于一些想学习的人来说能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大家有时间、有地方、有空间去学习,从而提升自己。

  如果说24小时图书馆是照亮公共文化这片夜空的一盏灯火,那么在过去的2018年里,“文化河源”的这片夜空可谓“灯光”璀璨。一年以来,我市全面实施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四馆”社会化运营改革,以“政府主导+购买服务”为主要模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已经成为展示我市文化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市民群众文化消遣的重要阵地。其中,市图书馆新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和广东省最美阅读空间;市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市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馆,市级场馆建设也走在全省前列。

  记者 王诗齐: 

  除了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四座文化场馆,过去的2018年,我市还持续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发展。其中推动县区图书馆、文化馆建设,文化站升级,全年开展各类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5012场。于2018年底基本实现了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我市文化主管部门还积极引导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先后成功举办了河源首届忠信花灯民俗节、河源市第四届客家山歌擂台邀请赛、河源市第七届电视广场舞大赛等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给市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也收获了属于这座城市的荣誉。广东省第十三届艺术节美术展览、广东省第七届音乐舞蹈花会、“风雅颂”第四届广东省朗诵大赛总决赛等,我市选送的作品和参赛的选手均有上佳表现。

  记者 王诗齐: 

  过去一年,我市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也得到了加强。成功举办了萧殷文学研讨会,举行了萧殷文学馆开馆揭幕仪式;将东源县阮啸仙故居、龙川县闽粤赣边五兴龙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等7处红色革命遗址列入2018年 “十件民生实事”;主动配合做好粤赣古驿道(河源段)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工作等等;过去的一年,河源的公共文化事业可谓“百花齐放”,而放眼迎面而来的2019年,河源的公共文化事业将为打造这座幸福心城贡献更多力量。(河源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