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视频播报
巧手做月饼 共话邻里情
时间:2019-09-13 10:34:00

  今天是中秋佳节,首先要祝观众朋友节日快乐,阖家幸福!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日前,源西街道新江三路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办了“巧手做月饼,共话邻里情”的主题活动。来看记者报道。

  当天记者来到新江三路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时,工作人员正耐心细致地向社区居民讲解手工冰皮月饼的制作过程,和面团、备馅料、放入模具、装好成型,社区居民们还把面团揉在一起作为冰皮,一个个象征着阖家团圆的冰皮月饼就在那一双双巧手下诞生。不少居民表示,大家一起做月饼,不仅加深了邻里的感情,更让大家体会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市民 曾女士 

  以前穷,我们买不起月饼,就会想到买月光饼,这个月饼模型像我们儿时吃的月光饼,说实在话,今天感觉幸福。

  市民 李女士 

  吃了我们的月饼,中秋节快乐,吃了我们的月饼,越开心越美丽。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这句诗说的就是月饼了。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的月饼,是久负盛名的中国传统糕点之一。月饼圆又圆,又是合家分吃,象征着团圆和睦。不过,早在古代,月饼是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经过时间推移,才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据说,这个习俗始于唐朝,北宋之时在宫廷内流行,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发展至明朝,中秋吃月饼才在民间逐渐流传。当时心灵手巧的饼师把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作为食品艺术图案印在月饼上,使月饼成为更受人民青睐的中秋佳节的必备食品。

  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月饼口味也丰富多彩,相对传统月饼一成不变的味道,以冰皮月饼为代表的非传统月饼在口感上更加香醇、也更美味,更符合现代人对美食与时俱进的追求。而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能够让社区居民在欢度传统节日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营造出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河源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