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视频播报
古法制作灰水粽 远亲近邻共品尝
时间:2020-06-25 08:09:00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在河源,传统的灰水粽最受欢迎,灰水粽,又叫碱水粽,因食材中有碱水而得名。它颜色金黄,清香扑鼻,吃起来既有柔韧感又不粘牙,是客家人难忘的家乡味道。那传统的灰水粽是怎么制作的呢?

  随着端午节的到来,家家户户都开始包粽子。家住东源县黄田镇黄坑村的阿凤也开始忙碌起来。首先,制作灰水粽最重要的食材就是碱水。村民们通常会选用当地的几种植物烧灰滤水,制成最天然的碱水。客家人依山而居,山林的馈赠是人们生活的来源,阿凤与友人轻车熟路的来到小溪边、山上,采集制作碱水的原材料。

  将这几种植物烧成灰,再浸泡经过反复过滤,澄清,最后过滤成黄色的碱水以备用。 然后将淘洗过的糯米,放入制作好的天然碱水中浸泡12个小时,这样泡出来的糯米变成了淡淡的黄色,就可以制作粽子了。

  把粽叶两面刷洗干净,沥干水分就可以包粽子了。只见阿凤将饱满的米粒塞入折成漏斗状的粽叶中,三两下就包成四角小粽。满满一锅的粽子,随着水温的升高,清香在不断飘散。

  浓浓的粽香味四处飘散,亲朋好友围坐桌边,一碟白糖、一个粽子,大家有滋有味地品尝起来,欢声笑语在庭院中荡漾。除了自己吃,阿凤还要把粽子寄去外地给亲朋好友,让他们品尝一下家乡的味道。

  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如今的黄坑村实现了路通、电通、网通、人通,而快递的存在更是缩短了城市与农村的距离,让身在远方的游子,可以尝到家乡的味道,让距离不再成为节日团聚的阻力。(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