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客家古邑
河源:连平忠信“非遗”花灯闹新春
时间:2017-01-05 08:39:00

正月十三早上热闹的司前村吴氏祠堂1正月十三,忠信地区不少村子的祠堂里都挂满了花灯,许多村民前来观灯赏灯,处处充满节日的欢乐。

司前村吴氏祠堂村民一早就带着祭品参拜祖先

随着司仪的一声令下,花灯在鞭炮声、锣鼓声中冉冉升起。

花灯内的灯盏点亮后,期盼人丁兴旺,村民全家拜祖。

祭祖司仪念念有词地祈求黄氏祖先护佑后人

吴运灵老人(左)为孙子的花灯系上吉祥物

司前村吴氏祠堂内两对母子在观看花灯

据悉,忠信地区一般在正月十三这天为去年出生的男丁在祖堂举行吊灯仪式(又叫上灯、添灯,“灯”与“丁”谐音,寓意添丁,人丁兴旺。),点烛烧香。上灯时,灯主先在花灯里面系上柏叶、毛巾、彩带、百眼芋头、大葱和大蒜等,寓意“新丁”聪明好学,多子多福;再将灯联贴在花灯灯盖上,其内容为吉祥如意、添丁发财及祝福之类;接着将花灯内的灯盏点亮,期盼人丁兴旺,然后,抱着“新丁”全家拜祖。

据了解,多年来,连平县高度重视忠信花灯品牌打造,按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大力保护传承发展忠信花灯,经过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2006年,忠信花灯被列入第一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5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忠信吊灯习俗被列入第二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特别是2009年11月,世界客属第23届恳亲大会在我市隆重召开,忠信花灯成为这次世客会上的最大亮点,使这种原先只在家族祠堂悬挂的民间艺术在世客会的影响下,走出了狭小天地,走向了世界。(来源:河源日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