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客家古邑
6条龙舟新丰江上竞风流
时间:2016-09-12 09:38:00

运动员奋勇争先,激起水花无数。(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上午的龙舟赛现场,雾气缭绕,仿佛蓬莱仙境。(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市长彭建文、副市长朱蔚蔚等为龙舟点睛。(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9月9日上午,河源市第四届运动会龙舟赛开锣,来自五县一区的6支龙舟队在市区新丰江黄金水道一决高低,紫金代表队最终夺冠。这也意味着第四届市运会正式拉开帷幕。

市长彭建文、副市长朱蔚蔚出席开幕式并为参赛龙舟点睛,彭建文宣布龙舟赛开赛。上午9时40分许,参加预选赛第一组的紫金县、东源县、连平县代表队在新丰江黄金水道起点处,犹如“离弦之箭”,奋力向终点进发。

据了解,此次举行的龙舟赛是第四届市运会首个比赛项目。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本届市运会将是河源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参加的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有5800人,设县区组、市直线口组、中职学校组三大组别以及35个大项、300个小项。

据悉,本次龙舟赛参赛队伍取得的成绩将计入各代表团的奖牌榜和总分榜。根据赛程安排,龙舟赛项目为男子500米直道赛,每支队伍共22人,赛期为一天,上午进行预选赛,下午进行决赛和排位赛。9月9日上午,经过两轮预选赛,龙川县、源城区、紫金县代表队分获第一、第二、第三名。在下午的决赛中,紫金县、源城区、龙川县代表队分别得冠军、亚军、季军。

据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龙舟赛纳入市运动会比赛项目,是河源市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创新结合的尝试。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河源市水上项目得到了快速发展,不仅打造了激流回旋龙头项目,更是开创了“中国激流看广东,广东激流看河源”的局面。同时,全市还积极推动赛艇、皮划艇、游泳等水上项目发展。此外,河源市还在龙川县创建了广东省龙舟训练基地,龙舟赛也成为河源市参与度高、影响力大、氛围浓厚的群众体育项目之一。

棹影斡波飞万剑 鼓声劈浪鸣千雷

第四届市运会龙舟赛于9月9日上午9时40分正式开始,来自五县一区的6支队伍、130多名龙舟选手在一片锣鼓声中展开激烈角逐。手起桨落,水面上浪花飞溅,选手们一边高声呐喊,一边整齐地划桨,龙舟破浪前行,宽阔的水面呈现出一派龙腾虎跃的热闹场景,引得观战的群众欢呼不断。再加上雾气缭绕、微风徐来的环境,龙舟犹如“腾云驾雾”的巨龙一般,在新丰江黄金水道上腾飞!一时间,鼓声、呐喊声、欢呼声在新丰江两岸回响。

下午3时30分,龙舟赛最为激烈的决赛开始,紧密的锣鼓声一响起,3艘龙舟劈波斩浪,直冲目标……新丰江黄金水道两岸的观众欢呼呐喊给赛场上的选手加油助威。近了!更近了!在决赛中,3支队伍不分前后,奋力前进,紫金县代表队被源城区代表队紧紧咬住。还有最后的50米,冲刺!最后,紫金县代表队没把机会让给对方,稳稳地拿到决赛第一名!源城区代表队队长蒋杰告诉记者:“这样的比赛,我们不是为了争荣誉,而是想培养队员间的团结协作能力,享受比赛过程。”

“真是太精彩了,简直是意犹未尽!”市民唐娜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观看龙舟赛,去年在我市举办的省龙舟锦标赛暨港澳台龙舟邀请赛,让她对龙舟赛这个运动项目有了深刻的印象。今年,她特地从龙川赶到市区来观看这次比赛。(河源日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