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客家古邑
东源漳溪年底建设广东畲族馆 打造畲族文化新亮点
时间:2016-10-12 10:19:00

近日,记者走进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时发现,景区入口处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对道路设施进行改造,这也是该景区为即将新建的广东畲族宫进行的配套设施建设。据悉,东源县年底前将动工兴建广东畲族宫,进一步提升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景区的档次,推动景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景区成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位于东源县漳溪畲族乡上蓝村,距市区55公里。景区山脉高低起伏,绵延不断,弯弯曲曲向远处延伸开来,恰如一条条巨龙安定于此,“巨龙”身上绿荫葱茏,披着长满了各类花草树木的绿衣。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所处的漳溪畲族乡,是我省惟一的畲族乡,因聚居6000多畲族人口,素有“广东畲族居住中心”之称。景区其中一个主要的特色就是畲族风情游,包括畲族祖腾历史图展、畲族歌舞表演、畲族生产工具展览厅等。多年来,景区依靠当地独特的畲族文化风情发展旅游,不仅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也推动了当地的畲族文化传承和保护。

仅在上蓝村,依托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靠销售土特产而脱贫致富的就有10多名当地畲族村民。因在传承和发展当地的畲族文化中作出巨大贡献,该景区先后被评为广东省首批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先进模范集体等,成为宣传、展示畲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进一步加强畲族文化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畲族文化的保护、挖掘、传承与发展。今年更是将建设广东畲族宫列入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并明确今年年底将动工兴建。

为推进广东畲族宫建设,今年以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丽萍多次到景区现场办公调研,要求东源县政府、漳溪乡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高起点规划,把漳溪乡的资源优势和畲族文化特色融合起来,全力推进广东畲族宫建设;高质量建设,优化工程设计,降低建设成本,以最少的资金把实事办实;高强度推进,用好用活国家政策,争取旅游、交通、宣传、林业、民宗等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

今年上半年,市民宗局还牵头到福建、浙江、增城、潮州、惠州等地开展畲族文化考察学习,通过学习和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畲族文化建设。目前,广东畲族宫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将在年底动工兴建。

打造畲族文化特色场所 

据了解,广东畲族宫项目预计总投资450万元,包括畲族宫主殿、畲族文化博物馆以及忠勇王和三主公雕像、蓝大将军四月初九出巡雕像、蓝大将军招兵节雕像等,建设成为广东畲族的标志性建筑。建成后将免费对外开放,为广大群众了解畲族文化和统战文化提供重要的平台和窗口。

据悉,漳溪畲族乡还将以建设广东畲族宫为龙头、为起点、为抓手,以点带面,带动当地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同时,把项目建设与推动漳溪乡的经济发展、带动畲族群众脱贫致富、打造“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创建4A旅游景区、 “政府+企业”的创新发展模式结合起来。

另外,河源市还将在东源县民族中学,漳溪乡上蓝村、下蓝村等公共场所增加畲族元素设施,打造成具有浓郁畲族文化特色的场所,进一步打造漳溪畲族乡的畲族文化亮点。(河源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