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客家古邑
市区公园客家文化元素越来越丰富
时间:2017-09-15 09:33:00

笔架山公园内的“巨型毛笔”雕刻。(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近日,许多市民在游览笔架山公园时会发现,一支依山雕刻的巨型金色毛笔极吸引眼球,设置这支“毛笔”正是笔架山公园此次提升改造的项目之一。据悉,除笔架山公园外,自开展“创园”工作以来,河源市建设及改造的客家文化公园、东江湾公园、茶山公园等公园都在其建设过程中融入“客家古邑”特色,彰显丰富的客家文化底蕴。其中,客家文化公园更是一个全方位展示客家文化的主题公园,成为河源市弘扬客家文化和凝聚客属风情的重要窗口。

  “笔架来龙三指峰,峰明笔贵此山中。谁人折桂状元名,世世代代在朝中。”9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笔架山公园时发现,一支长达12米、宽1.5米的巨型金色毛笔雕塑极其吸引游客眼球,一旁石碑上刻着诗句,许多市民和游客上前浏览。据市创园办负责人介绍,笔架山公园是河源市今年改造提升的17个公园之一,在改造过程中,为让公园不仅仅有“绿”,市创园办还深度挖掘背后故事,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挖掘出“笔架山传说”。

  笔架山公园内樟树成林,市创园办还在公园内设置“市树台”,以便市民欣赏体现具有河源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市树——樟树。除此之外,客家文化公园等公园的细节也处处体现出客家文化元素,园内客家先贤雕塑四周安装了十盏凤凰灯,寓意“凤凰起舞送先贤”,表达了客家人对先辈的尊敬,并借助“凤凰”神话来宣扬客家先人精神。

  据介绍,自开展“创园”工作以来,根据住建部有关专家的专业意见,河源市在创建过程中,充分融入客家历史文化、人文风俗。目前,市内76个公园均融入独具河源特色的客家文化元素。随着“创园”工作的不断推进,市区各个公共场所充溢着浓厚的客家人文氛围,市民和游客可从中深度认知客家历史、感悟客家文化、体验客家风情、领略客家风韵。

  市创园办负责人介绍,推进绿色城市、人文城市建设,努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河源市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中,大量融入客家文化元素,同时注重保护老街区、老建筑,加快城市老旧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内涵品质。让城市居民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共享“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生态文明福利。(河源日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