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客家古邑
罗焕荣:黄埔一期学员四期教官
时间:2018-05-25 09:40:00
    他是黄埔军校一期学员,与徐向前元帅等革命家同窗,曾与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领袖共事,却在英年壮烈牺牲。

  他就是1900年生于如今源城区埔前镇上村村的罗焕荣。“我们埔前原来归惠州博罗管辖,后来划到老河源县,如今归属源城,因为这诸多的历史原因,对于罗焕荣烈士的事迹挖掘太少。今天我们要把这一课补上去。”源城区埔前镇委书记罗中正对本报记者说。

  补上对罗焕荣烈士的“研究课”,正在逐渐成为各方共识。近日,广州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黄埔军校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予欢,与市委党史研究室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本报记者一起前往上村村,共同回顾罗焕荣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好学员】婚后第三天报考黄埔军校,与徐向前元帅同窗

  上村村罗氏祖祠内外,各悬挂一张罗焕荣的画像。画像源自他生前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入读黄埔军校时的留影。上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日康说,原来有一些罗焕荣烈士的遗物,但早年间因保管不善遗失了,殊为遗憾。

  罗焕荣自小天资聪颖,身体强健,8岁入学,兼习武术。1919年,罗焕荣受“五四”运动影响,开始阅读一些进步书报,萌生追求革命的念头。1922年他参加学潮赴穗,入读广州市立示范学校第二部。

  1924年,罗焕荣走上了革命道路。这一年春天,由广东共产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国民党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谭平山保荐,罗焕荣在婚后第三天,即离家赴穗报考黄埔军校,成为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一队步兵科学员,与徐向前、蒋先云等革命家同窗。这一年,他加入了共产党,成为早期共产党员,并参加了平定广州商团叛乱的战斗。

  【好教官】与毛泽东共事,担任广州农讲所军事教官

  1925年,从黄埔军校毕业后,罗焕荣被派往教导团二团担任连队基层干部,并先后参加第一、第二次东征。

  1925年7月,罗焕荣在攻打惠州时受伤。伤愈后,与徐向前等人留校,任黄埔军校第四期政治教官,兼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和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军事教官。

  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有学员327人,担任所长的是毛泽东。

  1926年夏,受广东区委军事部长周恩来派遣,罗焕荣到惠阳县平山区农军大队部任教官。他组织成立平山联防办事处和平山联防义勇军,任军事总指挥,在平山区训练农民自卫军,组织农民武装起义。

  担任教官和军事总指挥期间,除极严格地传授军事技术外,他还对农民军进行细致具体的政治教育,亲自给队员讲授《社会进化史》《共产主义A、B、C》,给学员传达党的报刊刊载的消息,使农民自卫军成为党的中坚力量和农会政权的支柱,多次惩匪斗霸,以不畏强暴、敢打敢拼而闻名。

  【好军官】为挽救革命,两次临危受命发动武装起义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惠州警备司令胡谦命营长邹范(中共党员)进攻平山农民联防办事处。中共惠州地委得知情报后,在中共东江特委的领导下,决定组织全县农军,配合邹范起义。后因叛徒告密,邹范在平山被胡谦派出的一个团的兵力包围。

  在此紧急关头,罗焕荣带领农民自卫军400多人,包围了平山圩镇,掩护邹范突围。由于圩镇内接应失误,起义没有成功,但有效地分散了国民党的兵力,保证了海陆丰第一次武装起义的成功,并延缓了国民党进军海丰的时间。

  1927年5月9日,国民党军队攻陷海丰。为切断敌人的供应线,扰乱敌人的后方,减轻海陆丰游击区的压力,中共惠阳地委又决定组织第二次平山起义,由罗焕荣任总指挥,并联络土匪游瘢华一起进攻平山,但游瘢华反而串通驻平山敌军。5月26日夜,农民自卫军400多人分三路包围平山。激战3个多小时后,由于装备粗劣、敌众我寡,天亮后敌军出击,农民自卫军不支而退。罗焕荣沉着指挥,顽强抗敌,击退尾追敌人多次进攻后,撤至青龙潭村。

  这时农民自卫军还不知道土匪游瘢华与敌军暗中勾结,还约他到青龙潭议事。土匪趁机向农民自卫军发动突然袭击,罗焕荣被俘。

  在狱中,敌人以恢复自由和重赏诱骗罗焕荣劝农民自卫军交出武器。他将计就计,传出纸条,利用暗号,通知农民自卫军立即转移所有枪支。此后,敌人软硬兼施,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诱、骗、拷、逼等手段仍毫无所获,便下令将他处决。

  今天,为弘扬和继承罗焕荣的革命精神,上村村修建了红色文化长廊,并正在着手修缮他的故居,全力打造广东红色村。(河源日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