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客家古邑
龙川和辑百越煲:舌尖上感受赵佗文化
时间:2018-08-20 15:09:00

厨师把“佗城三宝”和客家酿菜一起放到猪肉汤中蒸熟。

和辑百越煲菜品。

  和辑百越煲,单看这道菜的菜名,不少人会觉得很新鲜。那么,这道菜是怎么来的呢?

  龙川佗城是赵佗“和辑百越”历史文化名城,而豆腐丸、卷春、香信是当地家喻户晓的美食三宝——“佗城三宝”。在历史文化与美食文化相融合这种理念的推动下,佗城影院客家民俗饭店制作出了和辑百越煲这道菜品。

  佗城影剧院始建于1939年,1962年改造升级,保留了民国老上海装饰风格,如今已改造成一座颇具岭南文化民俗特色的接待礼堂。佗城影院客家民俗饭店出品的和辑百越煲以“佗城三宝”为主打,再辅以酿苦瓜、酿蛋角、酿冬菇等客家酿菜,是佗城最具特色的佳肴之一。

  和辑百越煲的制作材料有新鲜的猪后臀肉、新鲜五花肉、新鲜排骨、新鲜鱼肉、新鲜豆腐、鲜辣椒、糯米、蚝豉、冬菇、腊肉、芋头、豆角、家鸡蛋、腐竹等食材。厨师先准备好“佗城三宝”即香信、卷春、豆腐丸,同时准备好酿苦瓜、酿蛋角、酿冬菇等客家酿菜,然后将“佗城三宝”和客家酿菜一起放在猪肉汤中蒸熟,即可上桌食用。

  厨师邹春平说,为了保证和辑百越煲的味道鲜美,该店所选取的食材都力求最新鲜;肉馅一直拌到肉质起胶,吃起来爽脆、弹牙;底汤用新鲜猪肉熬成,汤清肉鲜。保证食材新鲜和工序严谨,出品的和辑百越煲才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汁原味。

  在品尝和辑百越煲时,很多食客都会问起“和辑百越”的来由。由此,关于佗城影院的历史,关于赵佗文化便会被一次次地提及。通过舌尖上的感受,了解龙川2224年的赵佗文化。

  “佗城三宝”是佗城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做的食品,对很多佗城人来说,这就是家的味道,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河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辑百越煲在河源市首届十大特色美食评选活动中深受好评,获得优秀奖。(河源日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