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客家古邑
紫金举办首届田园文化节
时间:2018-08-22 10:19:00

  8月24日(农历7月14日),龙窝镇嶂下村将举办首届田园文化节。活动将为新入选省级非遗项目的浦米制作技艺举行授牌仪式,现场还会有龙舞、狮舞、木偶戏、纸马舞、春牛舞、花朝戏等非遗项目精彩展演。好看、好玩、好吃,你一定不想错过!

花朝戏。

  据了解,龙窝镇嶂下村文化遗产丰富,是省级非遗项目浦米制作技艺,以及县级非遗项目龙舞、狮舞的传承基地,历史上曾涌现出诗人黄迁、花朝戏创始人之一黄亚亮等名人。嶂下村拥有各种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其中,田园节是一年当中最隆重的节日,比传统春节更为热闹。

紫金县文化馆对展演节目进行排练指导。

  如此热闹隆重的田园节,源于嶂下村历史名人黄迁。据记载,黄迁上疏讨贼置县,获准将归善的古名都、宽得都,长乐的琴江都置成一县。族人盛赞黄迁劳苦功高,遂定于即农历七月十四日宰牛宰猪,为全族庆功节。黄迁劝族人把庆功节改为“田园节”,以后便世世代代流传下来。至今嶂下人以“七月十四为大节日”,纪念黄迁奏准置县。

  嶂下村党支部书记黄载明表示,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举办首届田园文化节,是嶂下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乡风文明程度的具体措施。

  为确保田园文化节顺利举办,嶂下全村上下正忙碌而有序地开展准备工作。今年五十多岁的黄准多是省级非遗项目浦米制作技艺的传承人,目前正在积极准备非遗项目展演工作,他希望通过文化节,让更多人了解浦米制作技艺,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紫金发布)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