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客家古邑
南越王赵佗的兴王之地——佗城镇
时间:2019-11-15 09:53:00

  在我国很多地方全村都是一个姓氏。而在龙川,有一个村就拥有140个姓氏,几乎每户人家都拥有不同姓氏,流传着一桌十人无重姓的佳话......

  这个村就位于南越王赵佗的兴王之地——佗城镇,2233年前,古邑龙川的历史篇章在此开篇。

  上百个姓氏聚集一个村,这些人究竟从何而来?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这里的姓氏文化又有何不同?带着这些疑问,近日,CCTV发现之旅频道再次将镜头聚焦龙川,一探究竟!

  报道从当代人的生活出发,追溯一段流传千年的历史,解开了这里的姓氏之谜,并发出了“到龙川佗城中华姓氏第一村寻游一番”的邀请。

  被誉为“中华姓氏第一村”

  人口不到五万的龙川佗城镇,2000年人口普查发现有179个姓氏,占《百家姓》的三分之一。该镇 18 个行政村中,仅有 2000 多人的佗城村就包容了140个姓氏,几乎家家不同姓。龙川佗城这一发现在中国绝无仅有,因此佗城村被誉为“中华姓氏第一村”。

  这里的姓氏文化也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现象备受热议研究,当地政府通过挖掘整理打造的佗城中华姓氏博物馆等待着游人的探寻。

  赵佗主政与繁荣的姓氏文化

  179个姓氏究竟从何而来,通过探访得知,当地村民是2000多年前秦朝50万南下大军的后代。佗城繁荣的姓氏文化和龙川县的首任县令赵佗的主政密不可分。公元前214年,赵佗统率来自中原的几十万大军来到这里平定岭南,或与当地女子或与赵佗奏请秦始皇派遣的1.5万名无夫女子婚配,定居至此,成了最早的客家先民。他们代代繁衍生息,由此延续了众多姓氏。

  他们祖辈和睦相处,团结友爱。如今子女们虽然定居各地,佗城始终是他们心中魂牵梦萦的地方。这里有割舍不掉的亲情,更有挥之不去的记忆。每月一次的聚会在75岁的张富文家里保持了多年,今天一大早儿女们便从外地赶了回来,一起拉拉家常,聊聊近况,一起动手做一桌最熟悉的客家味道是最幸福的事。

  家规家训的传承

  宗祠是供奉祖先和祭祀的场所,是宗族的象征,是同宗共源团结的表现。历史上佗城有众多的姓氏宗祠,现在仍存40多处姓氏宗祠或遗址。这些众多的姓氏宗祠也成为了历史上中原人大举南迁定居岭南的重要依据。

  在佗城的每一间宗祠里,家规家训传递儒家仁、义、礼、智、信的传统观念,刘氏宗祠陈列的敦孝悌、睦宗族,和乡邻等十四条家训,堪称佗城家训文化的代表。“睦家族,和相邻,明礼让”的生活信条,也早已内化在刘氏族人的日常生活中。刘氏繁荣的姓氏文化更离不开一代代族人的传承延续。今年81岁的刘振城从2002年退休后便接手刘氏宗祠的建设工作。

  中“和”的文化精神

  佗城姓氏文化藴含着和文化,是赵佗推行“与越杂处”、“和辑百越”政策的延续和结果,小小的佗城镇虽姓氏繁多,但不同家族间和平相处的景象,佗城姓氏中“和”的文化精神,或许正是岭南文化兼容并、开放包容气度的源头。佗城这179个姓氏和分布在佗城里的几十座姓氏宗祠,成为岭南文化与中原文化结合的发轫之地,佗城的姓氏文化丰厚,名扬四海也就成为必然。

  解惑 到此寻游吧

  如果你心中那个“我是谁,我从哪来,将要到哪去”的问题还没有找到答案,到龙川佗城中华姓氏第一村来寻游一番,也许会解开你多年的困扰。

  全镇179个姓氏,一村140个姓氏,每个姓氏背后都有着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都积淀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和文脉。

  岁月更迭中,和平相处,依旧是佗城镇不同家族间相处的状态,呈现出的是佗城姓氏中“和”的文化精神。您听,佗城的姓氏文化,这张古邑龙川的名片,正静静向世人诉说着中华姓氏文化的绵长与悠久。(河源发布)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