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暖心冰柜”情暖槎城
时间:2016-11-25 10:28:00

一台暖心冰柜,里面会有一些饭菜和面包是可以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图片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旁边还有一台微波炉,在寒冷的冬天,可以方便人们加热食物。(图片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素心义工队负责人何旭倩:因为我们活动最主要的一个想法,其实就是食物资源的一个共享,然后就想我们在河源也可以做个事情。(图片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在一旁的环卫工人听了志愿者耐心讲解冰柜的缘由后,都纷纷前来领取食物。冰箱里的食物是不限定人群领取,对于有需要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温暖的更是人心。(图片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11月23日,酝酿已久的“暖心冰柜”公益项目在市区分两个点进行试运营,共有28份食物被领走,前来领取食物者多是清洁工、老人和残疾人。

“设立‘暖心冰柜’是件大好事,太感谢他们了!”当日,在老城化龙桥边大榕树下的志愿驿站,两名环卫工人从“暖心冰柜”里各取了一份面包和一份盒饭,并在旁边的微波炉加热后,向义工连声表示感谢,然后蹲在大榕树下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此次试运行共投放两台冰柜,一台放在翔丰商业广场后面的小米食居,另一台放在化龙桥边大榕树下的志愿驿站。冰箱上写着“免费领取食品”的醒目大字,冰箱的正面则用红绿两种颜色的字体标明了捐助和领取食品的流程。领取点的标示牌写明:活动旨在充分利用保质期内的干净食物,让它们分发到有需要的人手中,市民也可以将自己家里多余的干净食物放到“暖心冰柜”里,这样能最大程度地避免浪费食物。

据组织此项公益行动的素心公益义工队的负责人介绍,他们从事公益事业以来,注意到一些弱势群体如环卫工人,因为经济收入和工作的关系,经常不能按时吃饭,有的是随便应付着吃一餐,久而久之会影响身体健康。而对一些饮食企业而言,每日捐出一定数量的食物不会形成负担。因此,他们组织了这项公益活动,以帮助有需要的市民。目前,使用的冰柜和微波炉都是义工们捐助的。

该负责人表示,只要冰柜里有食物,任何一位市民都可以前去领取。当然他们更希望多帮助一些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为了确保帮助到更多的人,规定每个人一次只能领取一份食物。上午领取了就不能在下午重复领取,但晚上可以再领取。

据介绍,为了保证食品安全,这两个“暖心冰柜”都由义工管理。每天负责值勤的义工会先检查冰柜内食物是否都在保质期内。义工在指定的时间到商家处取得爱心食物,检查清楚食物种类、新鲜度后,正确填写素心公益标签并注明保质期限。

此项活动已经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在工商部门工作的黄小姐表示,她会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前来参与此项行动。 (河源日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