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道德讲堂》河源好人进校园第9场走进大专院校
时间:2017-03-08 09:56:00

河源好人先进事迹在校园展播。(图片来源:河源好人)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不断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带动作用,3月3日《道德讲堂》河源好人进校园第9场走进河职院。

    雷锋日前夕,3月3日上午受河职院邀请,河源好人互助联合会多名身边好人参加河职院在河职院艺术楼演播厅举行的 河职院2017年“雷锋月”启动仪式暨河源好人先进事迹分享会。

    为了让学生们更亲切的了解学习身边好人,此次好人进校园特别安排了从河职院走出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欧阳智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故事,还特意邀请中国好人“宋相知”,河源好人韩波与学生们一起分享。

    分享嘉宾动人故事

河源好人韩波。(图片来源:河源好人)

    河源好人韩波:公益活动的践行者

    个人捐资1.1万元开展关爱老人活动。自筹1万元为361名老人购买意外保险。2015年8月,自筹3.3万元为龙川幸福小学送更换了全校课桌椅。9月,组织承办市“饼承大爱”送月饼活动。10月,个人出资7千元为幸福小学送去电脑等办公设备。2015年7月,组织发动东莞社会志愿者前往龙川开展助学慰问关爱活动,送去物资1.1万元;同年8月,自筹2万余元开展“育苗助学·呵护心灵”公益活动;9月,自筹1.6万元购买月饼200余盒前往龙川开展“爱在中秋 情暖童心”送月饼活动;组织扶持龙川特困学生7名,每月定额予以经济和物资帮助,并开展关爱活动

    中国好人宋相知:环卫工人捡两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河源好人宋相知。(图片来源:河源好人)

    20000元现金,对于一位普通市民而言,无疑是天文数字。如果你捡到了20000元现金,你会怎么做?环卫工人宋相知在面对“天下掉下来的陷饼”的好事时,他是毫不犹豫将现金“完璧归赵”。而当失主拿出酬金感谢时,被他婉言谢绝。这样的拾金不昧之举,充分体现出一名普通人的高尚品格,也体现出环卫工人伟大的精神风貌。宋相知辛勤劳动,营造出整洁卫生的城市环境,更用自己的高尚情操荡涤着人们灵魂深处的尘埃。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精神。

    面对金钱不为所动。“这些钱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数目,相当于我10个月的工资,但不属于我劳动所得,我一分也不会要。”宋相知如是说。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环卫工人高尚的品格。

    欧效智:献骨髓救人的爱心使者

河源好人欧效智。(图片来源:河源好人)

    2012年大学毕业之际,欧效智积极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毅然放弃企业的高薪聘请,参加了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在河源做了两年的山区计划志愿者。工作后成为河源阳光义工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从2012年开始,欧效智积极参加关爱留守儿童、敬老、助残、助学、禁毒、创文、创模等志愿服务,积极整合资源在河源开展助学活动,资助紫金、和平、东源三县贫困中小学生200余名,发放助学金50多万,得到省、市团委和志愿者联合会等部门的肯定和表彰。2015年底,欧效智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后,于8月份成功捐献,成为全国第5904例、全省第449例、河源第2例成功捐献者。

河源好人大合影。(图片来源:河源好人)

当日数名身边好人与同学们面对面。(图片来源:河源好人)

    精彩感动的故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深的思考,他们身上的精神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好人进校园只不过是其中一个细节。但这种“细节之美”令人难忘。未来的文明建设之路上,我们心中应时刻掂量道德的“重量”,注重运用创新方式推动道德建设,让“好人进校园”的精彩有更多版本。(河源好人)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