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河源市文化软实力增进市民幸福感
时间:2017-04-28 10:26:00

近年来,河源市经济快速发展,市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充分满足,与此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公园、游乐园、电影院、剧院、图书馆等休闲文化娱乐设施不断完善,给市民们享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多样选择。河源正逐渐向真正意义上的“文明城市”迈进。

新图书馆为市民提供了更好的阅读体验。(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从小屏幕到银屏巨幕的观影变化

目前,市区共有8家大型数字电影院,分布于各大商业区。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与全球观众同步欣赏热门大片,享受视觉的盛宴。但是在几年前,河源人想看一部电影却是有点难,或者只能在电脑看,有时甚至要专程到周边大城市去看。

市民何沛林从小热爱电影,如今这也成为了他的事业。他回忆,小时候住在农村,经常有放映队到学校放电影,但是家住得远,走路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而且山路里还可能有蛇,但他还是会第一时间去看,看完晚上又走山路回家。时过境迁,从前的孩子已经从村里走了出来,但是对电影的追求依然没有变。“几年前河源还没有电影院,有好的电影我就到惠州或者深圳去看。”何沛林说,自己没有私家车,只能买票坐班车去,来回的车票钱已经够看好几部电影了。当时还没有网络购票,所以每次都要到现场买票,看完一场后,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他会选择再继续看,如果看完电影后时间已经太晚了,就只能在当地住一晚再回。

后来,城市飞速发展,河源市为提高和丰富市民的精神文明生活作出了许多努力,各大院线集团随之纷纷落户河源。现在,河源所有影院总银幕数有45 块,可供近7000名观众同时观看,其中拥有巨幕的影院在市区有3 家。另外,网络购票方便优惠,可以说是“手机在手,想走就走”。何沛林对此感到很欣慰:“现在看电影很方便了,选择也多了,看电影不再是奢望,而变成了享受和乐趣。”如今他一有空就会约上几个好友,或者与家人一起到影院慢慢欣赏电影,不用再像以前那么匆忙。

其实不仅是何沛林,很多人生活中的娱乐方式也因为电影和影院的普及而发生变化。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影院,很多观众都表示以前几乎不看电影,现在生活好了,影院也多了,只要有感兴趣的电影随时都会到影院观看。不仅如此,市区影院的影响力还辐射到了各县区,有些县区的观众因为当地影院较少电影上映,会特地到市区来观看电影。

从隔靴搔痒到身临其境的艺术体验

在过去,河源市民看戏剧只能通过电视、书本,隔着屏幕、隔着纸张的 “搔痒”,终究难以得到极致的艺术体验。2015年11月19日,桃花水母大剧院的开业,打破了河源无专业剧院的历史空白,让热爱戏剧的市民终于有了可去之处。

朱洛嬉是一名音乐老师,自小就喜欢上了戏剧,“对戏剧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像《女驸马》之类的。小时候也不知道戏剧有很多种类,就是爱看。” 朱洛嬉第一次看戏剧是在电视上,因为年代久远,具体看的是哪部剧都已经遗忘了。“小时候就是看电视,上大学后有了自己的电脑就上网搜索剧目来看。”谈起以前的观剧体验,朱洛嬉说就像隔靴搔痒,不过瘾。

现在,河源也拥有自己的大剧院了,朱洛嬉隔三差五地就会到场观看。“在现场,全身细胞都打开了,每一次呼吸都跟着演员的表演而起落,真的是痛快淋漓。我家就在剧院附近,打开窗就能看到,每次光是看到这栋建筑都觉得好幸福。”朱洛嬉这样说。

在桃花水母大剧院门口,记者见到了4名河职院的学生,他们专程来观看戏剧。周沙是一名戏剧爱好者, “超喜欢京剧、川剧和黄梅戏,自从剧院建成后,时不时就要来看一次。”周沙的师兄汪鹏飞也是一名戏剧爱好者,在2016年,他还专程到北京大剧院去看一出喜欢的剧目。桃花水母大剧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有很多市民来观赏戏剧,“很多时候都是全场爆满。”

“不单止我,每一个河源人都应该为之自豪。一个城市的文化娱乐场所越多、越完善,就越能证明这个城市真正步入了文明生活。”朱洛嬉说道。

新图书馆带来阅读新热潮

图书馆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阵地。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图书馆自2016年12月28日开馆以来,至今年4月22日,进馆人数已经超过377000人次,不少市民把市图书馆当成了一个新的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地方。

“ 无论工作再忙碌,我每周至少来图书馆一到两次。”市民徐晓春说,他是司法系统的一名公务员,现年44 岁的他可说是见证着河源文化建设的发展。他介绍,十几二十年前,河源没有好的借书阅读场所,他最常去的就是市老图书馆。后来,河源的书店多了起来,书店又成了他阅读的新选择。他认为,新图书馆的建设开馆,为像他这样热爱读书的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新去处,他也希望未来市图书馆能够更好地利用这个场所开办“读书会”等活动,让读书的氛围更加浓郁,推动河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自从市图书馆开馆后,我就在这里办理借阅卡,现在基本每周六下午就来图书馆看书、借书。”前来借书的杨方告诉记者,她是文昌中学的学生,也是图书馆的常客。以前没有市图书馆的时候,她经常在学校的图书馆看书,但是因为学校的图书收藏量有限,且书的种类没那么齐全,所以阅读乐趣受到一定影响。

4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图书馆看到,入馆处排起了长队。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工作日图书馆每天进馆人数在两三千人左右,逢周末、节假日,图书馆进馆人数均会翻两番以上,最多时一天进馆人数超过两万多人次,前来“少儿天地”借阅的读者甚至要分批进入方能容纳。“近几年来,随着河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河源市的文化资源、文化氛围、文化发展水平也在稳步提升,我们的选择更多,觉得更加幸福了。”正在图书馆看书的市民曾昊说道。(河源晚报 杨容)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