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河源端午习俗插艾草挂菖蒲,你听过吗?
时间:2017-05-30 10:59:00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是我国民间郎朗上口的端午节儿歌。

    在我们河源端午节有哪些习俗?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端午佳节  粽子飘香

    在每年的五月初五,有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其中粽子在端午节,那是最美味的。你知道河源人最爱的碱水粽,是如何制作而成的吗?马上跟小编一起去看看。

南方的粽子分碱粽、肉粽和豆粽。碱粽是在糯米中加入碱液蒸熟而成,金黄剔透的碱水粽兼具黏、软、滑的特色,冰透后加上蜂蜜或糖浆尤为可口。

    今年20多岁的阿兰制作碱水粽已经有十多年了,别看她年轻,她的手艺可是奶奶、妈妈等长辈传授的。阿兰说碱水粽制作的好吃与否主要看碱水、糯米和粽叶。她一直坚持用古法制作的碱水来制作粽子,那个香糯是其它现代方法替代不了的,而她每一次制作碱水就要耗时近一个月。

阿兰洗好糯米。

阿兰开始清洗粽叶了。粽叶也分好几种,有些需要煮制后才可以包裹糯米,而她选择的这种粽叶只需提前浸泡,然后经过多次漂洗就可以用了。

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好后,阿兰取出自己制作金黄色的碱水,将一定比例的碱水与糯米搅拌均匀,很快我们就看到每一粒糯米都泛着淡淡的黄。

    阿兰:你看现在,我们要放置一段时间等碱水都融进米粒里面,那个时候再包口感会更好,而且米粒现在的颜色很淡,但是蒸熟以后就是金黄色的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终于可以开始包裹粽子了。只见阿兰拿起两片粽叶对折后形成一个斗型,然后加入浸泡过碱水的糯米,再用干净的稻草把粽子扎好,三两下就包好一个。

粽子包好后,接着就要放到锅里面煮,可别看这小小的粽子,这个煮制的过程时间也不短的。美味都是需要等待的,四个小时以后锅盖一揭开,扑鼻的粽香让人垂涎欲滴。

    由于现在通讯科技发达,阿兰的粽子也不再局限于在自己的小店里销售了,不少客户都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来预订。每年端午期间,他们都要制作几千个粽子。虽然制作粽子的过程很繁琐,但能够传承这项手艺,留下这熟悉的味道,阿兰觉得很值得。

    看着这些美味的粽子,总让人想起小时候家里过端午的情景,心头有一种幸福也在逐渐高涨。

五月五过端午 插艾草挂菖蒲

    在端午节这天,很多人会在家里包粽子,还有些人会外出参与“赛龙舟”。在河源一些地区也有在门上插艾草挂菖蒲的传统。

 

卖草药的李阿姨告诉记者,端午节买艾草和菖蒲挂家门上是自古流传下来的风俗,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草药,菖蒲的叶片呈剑型,寓意驱除不祥。

    河源市中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谢益坚:从医学角度来讲,艾叶可以温经活络、安胎止血,菖蒲也可以通窍、开窍、醒脑、健脑、开胃。

    医生表示,“端午挂艾”习俗不仅体现了人们从古到今流传下来的驱邪防毒的保健习惯,更闪烁着祖祖辈辈以正抑邪,敢于与困难,疾病作斗争的精神。从端午节的一些习俗和食俗来看,蕴藏着丰富的医药卫生和养生保健内容,堪称中国的“卫生防疫保健节”。(河源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