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城区38个农贸市场焕然一新,周边群众纷纷点赞
时间:2017-07-20 09:31:00

整治后的永和农贸市场干净整洁,且处处可见“创文”标语。(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脏乱差三个字,一度成为市区许多农贸市场的标签,影响了整个城市文明形象。自河源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贸市场整治工作,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垃圾乱堆放、市场积水、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农贸市场的突出问题。

  7月19日,记者走访市区农贸市场了解到,经过整治,城区38个农贸市场焕然一新,垃圾乱堆放现象没了,市场内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如今,市区农贸市场干净、整洁、有序,周边居民非常满意,许多市民为“创文”点赞,希望“创文”让河源变得越来越美。

  中心市场堵了20多年的消防通道终于畅通

  “与之前相比,市场真是大变样,垃圾、积水、乱停乱放现象没了,市场干净整洁,大家都非常开心。”在源城区中心市场做了8年生意的商店老板马思连说,近段时间以来,市场里每天都能看到交警、城管、工商、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身影。在大家的努力下,中心市场变美了,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等现象没了,市场干净整洁,周边居民非常开心,大家都特别支持“创文”,希望每位市民都能讲文明、讲秩序,一起维护来之不易的成果。

  记者在市场采访时,正好遇上前来买菜的市民罗秋风,她告诉记者:“这里什么都变好了。”她说,之前市场乱停乱放现象比较突出,还有市场内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垃圾、积水问题突出。自从“创文”活动开展以来,市场一天一天变好,乱停乱放现象没了,垃圾、积水没了,市场经营秩序规范良好,“创文”确实好处大。

  “最大的变化,是市场内这条堵了多年的消防通道终于疏通了,居民进出方便了。”新江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永生介绍说,中心市场一直是市区农贸市场的整治重点。中心市场地处中心街,其周边还有古亭市场和上角市场,3个市场聚在一起,人流物流密集,是市区最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再加上中心市场周边的道路狭窄,排水排污设施不完善,该市场一直存在脏乱差、人车混行、杂乱无序等现象,周边居民生活不方便、意见较大。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中心市场变样了。现在,中心市场道路畅通、路面整洁、环境干净、秩序良好,这一变化,获得了市民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新江街道共有7个大型农贸市场,即中心市场、上角市场、古亭市场、卫星市场、朱门亭市场、城南市场、龙尾坝市场。在农贸市场整治方面,新江街道采取了“限、疏、拆、补、管”五项措施,重新划设停车位300多个,拆除了25个私占车位的三角架、40多个破旧广告牌、50多顶破旧帐篷、68条标语横幅,铲掉了500多个水泥坡,清理太阳伞、石礅、木板等杂物53车次,改造路面面积920平方米,改造、新建排水沟渠500米,并成立了由军民共建队和公安、交警、工商、食药监等部门组成的严管组,对中心街进行综合执法,查处乱摆乱卖、占道经营行为680多宗。

  永和市场干净卫生整洁 群众点赞创文

  “‘创文’让城市环境变得更美丽了。”在市区永和市场开药店的老板黄新玉告诉记者,自开展“创文”活动以来,市场卫生变得更好了,干净有序的环境不仅让前来买菜的市民心情舒畅,而且对市场的食品更为放心,周边居民都为此叫好。

  与黄新玉同样高兴的,还有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程启成。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市场买菜。程启成开心地说:“以前市场的地面有积水与垃圾,墙壁、天花板比较黑,菜也摆得没那么整齐。现在好了,市场干净多了,我们买菜也放心了。”程启成表示,因为“创文”,现在的河源越来越好了,希望将来河源更好!

  正在永和市场维护秩序的长安工商所副所长陈秋龙介绍说,永和市场的排水沟原来长期堵塞,污水排不出去,造成市场内积水严重;市场内立柱张贴了不少小广告;上空电线杂乱无序。从7月1日开始,市场进行了全面改造,疏通了排水沟,安装了天花吊顶,清除了乱贴乱画的广告,立柱和门店墙壁也都重新刷了漆,门店牌匾统一更换,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开展“创文”活动前,不仅永和市场存在脏乱差等问题,源西街道辖区内的10个集贸市场,基本都存在乱扔垃圾、污水横流、乱停乱放以及市场经营设施老化、破损等问题。为此,源西街道建立了日巡查、周小结的工作机制,全天候、高频率对市场进行例行检查与突击检查。截至目前,街道共下发问题清单24份,清理各类边角死角垃圾120车,拆除各类雨篷400多平方米,粉刷墙壁1000多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350平方米,拆除各类破旧广告牌75块。经过整治,市场环境明显改善,得到了周边群众的高度肯定。

  源城区38个农贸市场焕然一新

  “创文”改变的不仅仅是源城中心市场、永和市场的面貌,全区大大小小的38个农贸市场的面貌,也都因“创文”而焕然一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中心市场和永和市场在内,源城区列入整治的大大小小农贸市场共有38个,基本都存在不同程度脏乱差等问题。

  自“创文”活动开展以来,源城工商分局采取“加减乘除”的举措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其中“加”是加快农贸市场调查摸底、加强市场业主责任意识、加大市场清洗和巡查力度;“减”是拆除陈旧招牌、破旧商业广告牌、市场周边门店陈旧帐篷,清理已损坏的市场硬件设施、太阳伞、木墩、市场杂物和市场内违法搭建的鸡舍、养殖场地等;“乘”是乘势做好“创文”宣传,在市场设立“创文”宣传栏,利用市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创文”宣传标语,营造“创文”浓厚氛围;“除”是对各个市场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屡教不改的经营户,采取强力措施,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目前,源城区各市场所存在的难点问题都已通过“清、拆、整”等有效举措解决,其中上角市场积水问题已整改完毕;中心市场中间消防通道占用问题整改效果明显,解决了自1993年建成以来长期被摩托车占用的老大难问题;双下市场的改造升级工程也已基本竣工。(河源日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