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记高温下的路面执勤河源女交警
时间:2017-07-28 10:52:00

    炎热盛夏,城市成了一个大烤箱,高温似乎在酝酿着一场质变。中午的上下班时间,人们不得不离开凉爽的室内,顶着烈日,奔驰在散发热浪的道路上。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似火骄阳,脚踩蒸腾热地,坚守在交通执勤的一线,挥汗如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北大队女子中队正是这群交通执法者中特殊而又普通的一支,她们看似柔弱的身躯内潜藏着坚韧不拔的灵魂。


女交警向被罚车主说明注意事项。(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警帽内沿放置的纸巾被汗水浸得皱皱巴巴。(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在“火爆”中坚守的“清凉油”

    7月26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了市区兴源东路华怡集团路口的女子中队示范岗亭,队员们正准备到十字路口进行路面执勤。这是全市唯一一支交警女子中队,也是交警路面执勤一线队伍中唯一一支有女队员的中队,整个中队有20名民警和协警,其中有11 名是女子。谁说女子不如男子?在高强度的执法工作中,女子中队的队员们每日执勤十几个小时,不曾言苦。

    戴着白色警帽,穿着蓝色短袖警服、反光背心、黑色长裤,脚上套着严严实实的黑色皮鞋,还有手上拿着的执法本、腰间挂着的对讲机,“全副武装”的女交警们在华怡路口严阵以待。当天的执法重点是违章摩托车和三轮车,在车水马龙中,交警们需用肉眼和经验判断出问题车辆,上前截停并检查。

    在河源市的创文工作中,交通整治是一大重点。“常规值班时间是早上8时到晚上12时,再有5天一次统一行动。有时搞突击行动,凌晨也要随时出动。”中队长罗莉娟告诉记者,“中国式过马路”、无牌证驾驶、违规使用远光灯、长期未年审车辆、乱停放、酒驾等都是交警整治的范围。

    “记得带上保险单、驾照、行驶证到新港路口旁的江北机动女子中队处理罚单。车上有贵重物品吗?”中队民警吴美清细心地叮嘱一名因没有随身携带证件而被暂扣车辆的摩托车司机。同样的话交警们每天要说上至少四五十遍,嗓子嘶哑,罗莉娟说:“下了班回到家,我就不想再说话了。”

    11时30分许,一名被查扣车辆的女士表现得很暴躁:“车子我不要了,给你们了,拿去拿去!”面对这样的市民,吴美清仍是平静的,还叮嘱该车主要在限期内领回车辆。“这样的不算什么了,平时还经常遇到破口大骂的。”吴美清笑笑,转身又投入到下一步执法工作中了。

    一个小时的路面执法下来,交警们对检查的车辆没有计数,记者数了数,暂扣的摩托车一共有19辆。这时,女交警们的蓝色制服下已透出了斑斑点点的汗湿印记。

     矿泉水、板蓝根、藿香正气水成避暑必备

    “我是真想穿长袖。”吴美清对记者说。女警们把短袖拉上去,露出了明显与小臂不同色泽的上臂,而女警周梦瑜由于自己不易出汗的体质,胳膊上更是长了一些红红的小疙瘩。爱美是人的天性,尽管女交警们都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但是也想穿上长袖遮挡一下裸露在太阳底下的皮肤。不得已,只能涂多一点防晒霜了,吴美清告诉记者,在这个夏天,她已经用掉四瓶防晒霜了。

    在示范岗亭内,记者看到了整齐堆放在桌子底下的25 箱矿泉水,还有一箱清凉茶,据罗莉娟介绍,中队每日矿泉水就要消耗3箱,而凉茶、板蓝根、藿香正气水更是避暑常备物品。“晒久了,有时候会出现轻微中暑或者晕眩的情况。但是现在工作量大,大家都不想也不敢生病,所以只要感觉到不舒服,就会喝上一瓶藿香正气水。”

    周梦瑜在5年的女兵生涯后选择了当一名交通协警,身体素质不错的她却在前几天也生了一回病。“白天中午值班晒了很久的太阳,没有觉得不舒服,晚上值班的时候就开始发烧。”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发烧高达39 摄氏度。在中队长笑称其“带病值班”的时候,周梦瑜不好意思地笑了。

    “不敢生病”是如今所有交警的心声,因为人手实在是太紧张了,而这些违法违章现象中,有一些却是原本不应该有的。罗莉娟指着华怡路口一侧人行道上停放的一排私家车,告诉记者:“那都是违章的,但是这些市民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违章了。但不管是被动违章还是故意违章,都是要开罚单的,这给我们增添了很多工作量。”原来,这条人行道上划的停车位都是“山寨货”,是商家私自施划的。“这种假车位很多,但还是能看出来的,例如这些黄色的停车位就是假的。真的停车位都是白色的。”

    执勤高峰结束后,交警们回到岗亭内休息,她们都第一时间把手伸向矿泉水,呼呼地灌上几大口。“实在是太渴了。”交警们笑笑说。在周梦瑜摘下帽子的时候,记者注意到,她的头发已经被汗水打湿了,紧紧地贴在了额头上,而她的警帽内侧,记者发现了一张叠得很整齐的纸巾。“平时就放一块纸巾进去,吸汗的,这样汗水就不会流下额头、流进眼睛里。” 周梦瑜向记者解释自己这样做的用意,这也是交警们在长期的高温下执法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和智慧了吧。(河源晚报 杨容)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