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创文倡议受热捧 低碳之风渐盛行
时间:2017-09-15 11:45:00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近期河源市多个路段的交通拥堵情况发生了好转,很多地方以前停车“一位难求”的现象仿佛在一夜之间消失了。“现在停车少了,比以前更方便更安全,早上出来锻炼也舒服多了。”家住源城区人民公园附近的潘燕卿说。

    潘燕卿的赞叹源自于广大市民对市创文办近日发出的“文明城市、文明市民、文明出行”倡议书的积极响应。河源市创文办在倡议书中呼吁广大市民:低碳出行、绿色出行,上下班不妨拼车出行,一起体验“共享经济”的快乐与便捷;绿灯可以再等,生命不能重来,红灯停、绿灯行,一起为孩子做个榜样;骑摩托戴头盔,文明出行安全归,在万绿河源,骑摩托是一种享受,而骑车戴头盔是为了安全享受!

    9月14日,记者走访源城区政府大院、城南小学、市区重要交通路口等地,了解到自“文明城市、文明市民、文明出行”倡议书发出以来,市民选择环保文明出行方式,争当文明市民,为河源市创文助力。


河源市创文办的倡议下,不少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公职人员以身作则 获市民点赞效仿

    早上九时,记者从人民公园远远朝源城区政府大门望去,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车辆进出甚少。走进区政府大院,茂盛的树下随处可见空闲的车位,完全不像之前工作日应有的车水马龙。在此工作的文柱国告诉记者,这是区政府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创文办“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结果。

    家住建设大道的文柱国以前都是开车过来上班,由于交通拥堵,每天都要耗时30 分钟才能到达单位。到了单位也基本没有位置停车,尤其是开会的时候停车问题会更加严重,给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河源市创文办发出倡议书之后,文柱国曾尝试过走路来上班,但是要一个多小时,后来他发现街上共享单车很方便,于是就开始骑共享单车来上班,现在来上班只要20 多分钟,比以前交通拥挤的时候开车来上班还快几分钟。“骑共享单车上下班,不仅不用到处找车位,而且低碳环保,还能锻炼身体,一举多得。身边的同事们现在都会选择拼车、步行或骑单车来上班。”文柱国这样对记者说。

    与潘燕卿同住人民公园附近的刘家欢也选择了拼同事的摩托车来上班。他告诉记者,现在人民公园周边乱停乱放的现象少了,自己也不忍去破坏,拼车上班不仅节约了七八块钱的搭车费用,而且还更加环保便捷。

    学校教师积极响应 为学生树立榜样

    “我们的地球只有一个,希望大家能共同爱护它,尽量选择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交通方式。”六年级语文老师巫飞凤非常支持绿色低碳出行的方式,河源市创文办“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倡议,让她打心眼里高兴,因为学校的老师基本上都选择了拼车、骑车或是步行作为上下班的方式。巫飞凤表示,现在自己很少开车来上班,基本都是骑自行车,骑车上班也只需要十多分钟。在她看来,骑自行车上下班既能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又有利于身体健康。

    河源市创文办的倡议也改变了音乐老师杨瑞梅的生活习惯,她放弃了以往的出行方式,选择了跟顺路的同事一起拼车上下班。杨瑞梅表示,在拼车的过程中,她明显地感受到市区的交通更顺畅了,也不会堵车了。这让她在学校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也有了积极向学生宣传绿色低碳出行的使命感和仪式感。

    交警部门教惩结合 力保出行安全文明

    河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谢辉介绍,近期,河源市交警部门加大警力,对学校周边、市区重要交通路口等地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整治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现象,违法行为不消除,交警不能放行。同时,对闯红灯等现象,采用视频监控自动抓拍,扣分处罚与学习教育相结合等多种途径进行警示性教育。经过几个月连续高强度的交通秩序整治之后,当前市区交通秩序总体好转,交通设施进一步完善,市民文明安全出行意识不断增强。

    谢辉表示,文明城市从文明交通开始,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开文明车,做文明人,走文明路,自觉摒弃交通陋习,特别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要礼让行人,不乱停乱放,不违法变道,驾乘摩托车戴好安全头盔,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他呼吁广大市民,继续努力,遵守交通规则,争当文明市民,为创文贡献力量。(河源晚报 彭茂洋)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