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支教老师让农村学生拥有“更美的春天”
时间:2017-11-17 10:11:00

  阅读提示: 

  缺老师,特别是缺体育美育老师,是很多乡村学校管理者的共同心声。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以下 简称《办法》),鼓励体育美育专职教师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下,以走教方式到农村及其他师资紧缺的学校担任兼职教师。

  那么,目前我市农村小学解决体 育美育教师紧缺情况的具体措施是什么?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各县区教育 部门和学校又有怎样的计划和展望? 对此,记者进行了了解。

  支教老师让学生接触面更广 

  连平县油溪镇小溪村作才小学, 是一所“有年代感”的农村完全小学。 该校目前有261名学生,每个年级设置一个班,共6个班,但目前任教老师 总数为15人,其中有两人是美丽中国项目的支教老师。而在2015年以前, 学校更是仅有9名教师。该校校长黄远雄告诉记者,目前学校里的学科老师是以中英数科目为主,体育艺术类 的专职教师几乎是“空白”。而主科老师兼任音乐美术课,在乡镇小学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李琳翔的课堂深受学生喜欢。 

  据黄远雄介绍,此局面于2015年被打破,当时毕业于中南大学的方嘉利和其他两位志愿者来到学校,了解到师资力量不足,便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支教,而他们也成为该校的新生力量。在支教过程中,方嘉利注意到学校的图书室、阅览室不仅缺乏有效的借书还书系统,并且书籍陈旧过时,不适合小学生阅读。于是他与其余两位支教老师通过各方努力为学校建设起信息化的图书室。截至目前,图书室已有适合学生阅读的读物6000多本,每一本图书信息都有录入管理软件,让学生尽情享受阅读的快乐,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望。现在,每年都有来自各地的两到三位志愿者到作才小学开展支教,学校的科任教师和课程安排更趋向合理、科学,学校还成立了衍纸、绘画、小提琴等各式各样的兴趣小组。

  作才小学六年级的孩子可以说是比较幸运的。学校在两年前开设了第二课堂,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谈到 这些孩子们都表示很怀念那段时光。 “我最喜欢支教老师方老师教我们的摄影课,我们学得可开心了!”六年级的麦素拉说。毕业于中南大学的钟露露是作才小学支教教师中的一员,主要教语文和美术两学科,已在学校担任五年级班主任满一年时间。在谈到这一年的感受时,钟露露表示当自己在美术课上教孩子们剪纸、制作节日贺卡时,孩子们都表现得十分活跃。同时她也提到,虽然支教前进行了业务培训,但是在教学经验和技巧方面还需要改进。有着同样看法的是今年刚到学校支教半学期的李琳翔,她结合班级实际开展激励计划,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但在实际教学中也会遇到难题,通过请教本校老师,和自己不断调整后,班级整体发展还是较为平稳。

  多管齐下优化学科教师配置 

  今年5月份,市教育局开展了全市中小学体育美育等学科教师配备情况专项调研,要求各县区认真总结体育美育等学科教师配置情况,以全面了解我市体育美育等紧缺学科教师配 备情况。经过初步摸底,各县区教师 队伍年龄结构相对失衡,大部分小学的体育美育教师兼职教学普遍,教师 缺口相对较大。而为了进一步优化教师配置,各县区教育局也根据本地实际,采取了教师招聘继续向农村学校倾斜、转岗培训、走教等多项举措。

  龙川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巫标辉介绍,龙川县在编在岗教师存在老龄化现象,个别偏远教学点平均年龄已 超过50岁。教学点多且分散,因人少、班小、学科多,在现有编制标准下 无法配齐、配足所有学科教师,特别 是体育美育教师相对紧缺。他表示,为补充紧缺学科教师,龙川县采用多种途径优化教师结构配备,通过连续多年面向社会招聘紧缺学科教师、开展体育美育教师转岗培训、 探索紧缺教师镇域内走教(如体育 美育教师)活动和开展城乡支教活动等工作措施,以梯次性化解农村学校结构性缺编和学科性缺编,缓解乡镇教师部分学科紧缺和部分学科配置不平衡等问题。

  东源县也在积极探索方式方法。 今年,东源县继续将教师招聘工作向农村学校倾斜,计划向乡镇学校充实近100名专业教师,进一步缓解农村学校学科教师不均衡及老龄化问题。 同时继续执行《中小学教师支教方案》,让县城和县城周边学校对口帮扶边远的农村学校,对口支援时间为三年,以及乡镇对乡镇进行对口帮扶。(河源晚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