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河源非遗大师作品在深圳福田展示
时间:2017-11-28 11:35:00

    日前,“创意鹏城巧手福田”福田区青少年非遗创意手工文化节暨“福田·河源”非遗展演,在深圳福田中心书城北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 局)、河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举办,其中我市共有100个项目图片展、6个项目活态展示、6个传统节目表演参与本次展演。


龙川木偶表演。

    当天,深圳市福田区、河源市两地共16个非遗节目进行了展 演,福田区《少儿柔术》《金猴献 瑞》、龙川木偶《喜庆》、紫金花朝戏《三看亲》、和平武术表演《席拳棍》 等节目赢得掌声阵阵。现场还设置了20个福田手工小巧手体验互 动展位,河源非遗大师们也现场展示了和平泥鸡、墩头蓝、猫头狮、木鱼木鸡等6项制作技艺。整场展 演极富观赏性,又充满文化内涵, 吸引了近2000名观众前来,不仅观看了展演还动手学习参与制作, 现场气氛火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活化石。河源作为客家古邑,拥有丰富的非遗资源。目前,河源市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89项,其中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遗产名录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 产名录10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 化遗产名录代表性传承人94人, 其中列入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3人。日前,省文化厅对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进行公示,河源市有7个传统项目获得专家的评审推荐,届时,河源市省级“非遗”项目总数将跃 升至17个。

    非遗保护,重在传承。据悉,此次活动不仅对加深两地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提升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意识有着重要意义,也是为了鼓励更多爱好 手工制作的青少年学生通过多种 形式学习手工创意创作,让青少年制作更多来源于生活的“非遗创意艺术品”。能激发青年学生 的创造灵感和创新思维,展现当代青少年“创新、创业、创知”理念,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并与义卖公益项目相结合,让非遗有传承,传承有意义。(河源晚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