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河源:尊法守规明礼 安全文明出行
时间:2017-12-07 09:49:00

十佳文明驾驶员、十佳文明驾校代表以及亲子绘画大赛获奖者代表共同宣誓,争做文明交通使者。(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河源市公安交警与市民互动,向小朋友讲授文明交通知识。(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

  日前,河源市公安局、河源市交通运输局、河源日报社及河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河源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交通安全知识”亲子绘画大赛、交通安全公益宣传微作品创意大赛、“十佳文明驾驶员”评选、“十佳文明驾校”评选、2017河源市文明守法运输企业评选等一系列交通安全活动,旨在让市民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积极培育新时代汽车文化,不断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

  “我是河源创建文明交通的主力军,我是珍爱生命的河源儿女,我宣誓:文明礼让,安全第一。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做文明交通参与者;珍爱生命,平安出行,对自己生命负责,对他人生命负责,对家庭幸福负责,做生命的敬畏者。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河源市交警向现场市民发放交通安全知识手册和交通纪念品。(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12月2日晚,在2017年河源市“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活动颁奖晚会上,“十佳文明驾驶员”、“十佳文明驾校”及部分“交通安全知识”亲子绘画大赛获奖小朋友,举起右手,就“文明出行”进行宣誓。颁奖晚会通过直播平台传遍河源。至此,为期20余天的2017年河源市“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活动落下了帷幕。

  据了解,12月2日是第六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积极培育新时代汽车文化,不断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河源市公安局、河源市交通运输局、河源日报社以及河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河源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河源市道路运输协会、河源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协会等单位,以“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联合举办了“交通安全知识”亲子绘画大赛、交通安全公益宣传微作品创意大赛、“十佳文明驾驶员”评选、“十佳文明驾校”评选、2017河源市文明守法运输企业评选等一系列交通安全活动。

  此外,主办方还举办了交通安全知识微信有奖问答及系列活动图片展,使系列交通安全活动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河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系列交通安全活动,有利于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增强全民交通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对促进道路安全畅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交通安全知识”亲子绘画大赛

  吸引100余家庭参加

参加亲子绘画大赛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现场作画。(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11月11日,100余家庭聚集在坚基购物广场,他们或盘地而坐,或趴在地上,孩子们聚精会神地涂涂画画,父母在一旁悉心指点,绘就了一幅幅充满稚气却不失严谨的交通安全画卷。

  当天,“交通安全知识”亲子绘画大赛拉开了2017年河源市“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活动的帷幕。

  据了解,本次亲子绘画大赛旨在以“先入为主”的教育方法,对小朋友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在其幼小的心灵中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治本固源,利于一身”,使之终生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活动消息发布后的短短数天时间里,就有百余家庭报名参加。当天,现场收集到70余幅作品。经过专家评分和网络投票环节,最终10幅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9岁的黄诗言小朋友的作品《不要酒后开车》获得了2017河源市“交通安全知识”亲子绘画大赛一等奖,获奖金300元,奖品为心爱宝贝儿童摄影提供的价值1268元的全家福套餐。

  “孩子参加了这次交通安全知识亲子绘画大赛后,每次一上车就提醒我要系安全带,到红绿灯处,就告诉我要礼让行人。每次我出外应酬,孩子就会提醒我不要在外饮酒,孩子的话更能警醒我。这个活动不仅教育了孩子,也让孩子时刻提醒我。”在颁奖晚会上,一位家长欣慰地对记者说。

  读者网友反响强烈

  微作品创意大赛参赛作品两万余件

  11月中旬,河源日报社、河源交警公众号、河源论坛等平台陆续发布了一则《征集令》,面向全社会征集交通安全公益宣传创意微作品。一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意微作品如雪花般传至河源。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万余件,一些著名作家也参与其中。

  据了解,为了让交通安全宣传更深入人心,主办方向全社会征集生活化、通俗化的交通安全公益宣传创意微作品,这也是向全社会进行一场潜移默化的交通安全教育。

  经过组委会认真筛选、评比,主办方最终评选出18名优胜者。来自深圳的蔡先生、河源的朱先生、广州的黄先生,分获微标语、微设计、微文学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微标语、微文学两个类别的奖项基本被外地参赛者包揽。

  “这些创意微作品传递了市民的心声,用市民自己的话表达出来,让人耳目一新,更易理解,更好记忆。”河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合科科长马玉刚表示,“今后我们将把这些优秀的创意微作品陆续运用到宣传中去,让交通安全宣传方式更生动、更接地气,更让民众喜闻乐见。”

  忠诚铸就警魂

  河源市三名民警 获评广东省十佳业务能手

  交通安全离不开广大交通民警的努力,他们的辛苦也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和上级领导的大力称赞。今年,河源市有三名民警被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评为“十佳业务能手”。其中,李剑锋被评为2017年广东省公安交警系统“十佳打击交通违法能手”,马玉刚被评为2017年广东省公安交警系统“十佳法制宣传能手”,刘飞被评为2017年广东省公安交警系统“十佳指挥调度能手。

  在颁奖晚会上,河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合科科长马玉刚作了“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主题演讲。河源市交通运输局还特意邀请了我国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一舟先生朗诵了《舞殇》,邀请曾玉婷老师朗诵了《让人长久路通畅》,卓艺舞蹈表演了《交通安全,我做主》等节目。精彩纷呈的节目,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整场晚会贴近生活,寓教于乐,让观众在欢快的氛围中了解交通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规定,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出行意识和交通法制观念。(河源日报 肖斌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