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党的十九大激发乡间艺人创作“第二春”
时间:2017-12-08 10:13:00

    阅读提示:

    “咚咚锵、咚锵锵”,在铿锵激越锣鼓声伴奏下,“金龙”紧追龙珠,时而穿越行进、时而连续跳跃,矫健身姿让人眼花缭乱。 在和平东江龙狮文化艺术团排练现场,数十名队员们正在加紧训练,为即将到来的元旦演出准备节目。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和平县东江龙狮文化艺术团越舞越红火,如今已成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化活动“名片”。12月5日,艺术团发起人66岁的何浓柱告诉记者,2013年,和平县庐江舞龙艺术团(和平县东江龙狮文化艺术团前身)成立,让这一三度失传的民间舞龙舞狮艺术“活”了起来。如今,借助党的十九大的东风,何浓柱还计划成立和平县东方客家山歌艺术团, 让客家山歌再红火起来,为和平民间文化活动再添一抹亮色。

今年以来已“舞”17场

    据悉,今年以来,和平县东江龙狮文化艺术团全年演出场次已达到17场。“演出场场爆满,按每场千来人算,受益群众应该将近2万人次。”演出为什么如此受 到群众欢迎? 何浓柱说,与河源市县区不同的是,和平地区的艺术团表演期间,时常会穿插 一些拳术表演,以增添其精彩性,可谓杂耍武术样样精彩,如舞狮表演时,要不时穿插两 人对拳、棍对刀、赤手对双刀、 三股叉等,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都耍。


何浓柱(左一)与团友们一起排练。(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多种文化争奇斗艳

    和平县东江龙狮文化艺术 团越来越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喜爱文艺的何浓柱并未就此止步,尝到“甜头”的他最近又把眼光瞄上了唱山歌和采茶戏, 准备牵头筹备成立和平县东方客家山歌艺术团。

    记者12月5日见到何浓柱时,他正在跟团友们一起排练节目,准备参加和平县大坝镇、上陵镇元旦庆祝活动。在不足30平方的房间里,团友们拉二胡的拉二胡,唱歌的唱歌,现场好不热闹,一首《喜事好运滚滚来》更是让人热血沸腾,演唱者正是艺术团的“台柱子”陈飞燕。她坦言,出生在和平却从来没有唱过客家 山歌,去学习了两个月,今年元旦在阳明中学体育场举办的晚会上首次登台演唱,面对上千名观众,虽然有些紧张,但并没有影响发挥,一举赢得许多赞许, 一首《喜事好运滚滚来》唱了十多场,唱遍了大半个和平。

客家山歌唱响新时代

    “时逢盛世好时光,舞起采茶唱开腔;大家问崖唱脉介,崖唱和平新气象。和平山水美如画……”这是艺术团新创作的采茶戏演唱《歌唱新和平》的一句歌词,由何浓柱、黄云华作词,黄河锐谱曲。何浓柱说,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我国喜逢盛世,这也激发他们这些乡间艺人创作的 “第二春”,接下来将以更大的激情来唱响党的十九大,歌唱家乡和平好风光。

最近和平县东方客家山歌艺术团创作的新作品竹板山歌 《赞十九大》,准备在即将举办的和平县东方客家山歌艺术团成立仪式晚会上演唱。目前,该艺术团已经和平县文联批准成立, 正在办理相关注册手续。

记者手记:众人携手捧“火”民间艺术

    一近似“草根”的艺术团,年演场次达17场;一年已66岁的老人,办了舞龙狮又办山歌团,其间辛苦自不言 说。何浓柱依靠退休金,足可安度晚年,然却不辞辛苦地找企业、找乡贤支持,来维持艺术团的生存,这无一不令人感动。

    天不负,苦心人。有恒志,事必成。说起一年能演17场,何浓柱坦言连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么多。与他促膝细谈,他谈得最多的还是希望,还是民间艺术团的明天。他说,趁还能干得动,要为艺术团多干些事。党的十九大已让他看到了民间艺术再度繁荣的希望,然有希望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要众人参与,共同推动民间艺术的繁荣,故众人携手,方可捧 “火”民间艺术。(河源晚报 张涛)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