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第12届河源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
时间:2017-12-12 11:32:00

    12月8日至10日,以“创新、体验、快乐、成长”为主题的第12届河源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紫金县中山高级中学举行,来自全市五县二区和市直学校共16支代表队287名师生参加现场展评展示。


陈嘉钰正在向到场嘉宾和评委展示她设计的“小型果类采摘器”。(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记者在评展现场看到,参赛选手不仅带来自己创作创新成果的实物作品,还通过展板等形式介绍创作过程,这些作品涉及了工程、物理、环境、医学与健康等十几个学科。大赛评委陈志能介绍,本次大赛送审作品数量比往年多了一倍以上,有的关注科教用具(如“进 化”生物趣味卡牌桌游)的研发、有的关注日常生活生产工具的改良、有的关注社会热点(如共享单车) 问题、有的关注物种入侵(如福寿 螺)问题……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选题范围齐全,总体包括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以及学科自身领域共四大领域。

    据悉,本次大赛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和紫金县政府共同主办。经各县区及市直各学校推荐,本届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913项,包括中小学生创新成果项目268项,科技实践活动项目73项,科技绘画506幅,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66项。 经大赛评审组初评,选出参加终评展示的有来自各县区(含江东 新区)和市直学校共16支代表队 287名师生携带的95项中小学生创新成果项目,18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20项科技辅导员创 新成果项目以及100幅获奖科幻绘画作品。

    据了解,本届大赛对参加终评展示的作品进行了审评,评出一、 二、三等奖以及全市十佳优秀组织单位、全市十佳优秀组织工作者和全市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等专项奖,优秀作品将被选拔参加明年4月份的第33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中小学生创新成果项目部分精彩展示

小型果类采摘器: 轻便采摘还防止果子摔坏

    河源市第三小学六年级学生陈嘉钰设计了一种专门采摘小型果类的采摘器,该项目在本届大赛中获得多个专项奖,还被选拔参加明年4月份的第33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说起这个设计的灵感,陈嘉钰告诉记者,随着百香果的营养价值和无需打药的种植状况逐渐被熟知,市场需求量大,百香果的种植也跟着迅速增大。而自己非常喜欢吃百香果,去农场采摘时发现高处的百香果不好摘,现有的工具也不便使用,于是就有个想法,要是设计一款用来采摘百香果这类小果型的采摘器来帮助大家摘果子就方便多了。

    “这个采摘器制作其实很简单,将饮料品拦腰截掉,留下有瓶口的部分,等距画 V字型2 到3个并剪开,再将木棍插入饮料瓶口就可以使用了。”陈嘉钰介绍,采摘器 采用反重力方向运动原理设计,截断果柄的同时,让果子自然、顺利落入小容器,可以有效降低拉伤、拉死果苗;加上结构简单、加工便利,非常经济实用,方便大量生产,使用者也可以即兴制作,易学易用。

课室宿舍多功能收纳柜: 无门设计让物品像变魔术一样藏起来

    市场上多功能橱柜并不新鲜,但是由龙川县廻龙中学学生杨安琪、刘嘉耀、刘秦敏设计的课室宿舍多功能收纳柜,不仅外观简洁大方,方便搬运,前后均可储物,而且安装简易,无门设计可以把课室和宿舍里的扫把、 垃圾桶、地拖等物品像变魔术一样藏起来。

    杨安琪告诉记者,课室、宿舍里打扫用具的摆放一直困扰着学生和班主任。因为学校每个月举行一次“红星班级”和“红 星宿舍”的评比活动,很多班级都是因为课室或宿舍的扫把、垃圾桶等摆放不整齐或不美观而评比不上,因此该款设计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

    “柜子前面的外观和普通橱柜类似,间隔成大小不同的空间来摆放书籍、音响、植物盆栽等物品,柜子一处预留了一个四方空格,方便将垃圾扔进放置在后部的垃圾桶。同时安装了应急灯、镜子。”刘嘉 耀向记者展示,将柜子转过来,后面的空间就可以放置扫把、垃圾桶、抹布。柜子底部安装了四个万向轮子,易固定易搬运,并且容易拆卸安装,兼顾了实用和美观。

环保自动传感收衣机: 节能环保成效高

    在外面突遇大雨,又想起家 里阳台上还晾着衣服,怎么办? 不要着急,或许以后河源高级中学陈泓宇和甘小龙的发明就能帮你解决烦恼。“在课室上着课外面突然下起雨来,昨晚在宿舍阳台晒的衣服就‘遭了殃’,想着如果有一款可以根据天气变化来收衣服的晾衣装置就好了。”甘小龙告诉记者,舍友陈泓宇与自己也有共同的想法,大家一起讨论后,便决定共同设计一种能自动感 应到下雨,下雨的时候会把外面的衣服及时收回来,雨后又可以 把衣服晒出去的晾衣装置。

    “装置主要利用雨滴感应模块、限位开关产生信号,将信号 传至单片机,在程序的作用下, 指挥两个电机运行。”陈泓宇介绍说,通过调查和思考,他们制作出的晾衣装置具备太阳能供电系统,环保节能,一旦感应到 雨点就可以及时把衣服收起来, 整个过程是十分流畅和高效的。在晾衣杆收进阳台后还设计了挡雨布,避免衣服被雨淋湿,更显人性化。

    甘小龙说,工艺制作和电路设计是主要的困难点,他和陈泓 宇除了请教老师,还利用课余时间查阅电路相关内容,进一步让这个晾衣装置运行得顺利。接 下来,他和搭档将根据该装置设 计一款APP,达到远程操控的作用,让这款晾衣装置更加智能。(河源晚报 邓宇珊)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