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书法家送春联惠民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时间:2018-02-03 10:23:00

    2月3日,室外虽未像前几天一样阴雨连连,但低至3摄氏度的气温也使得空气中寒气逼人,然而河源晚报社联合河源市书法家协会举办的“迎新春、送祝福”广发银行送春联惠民活动现场却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暖暖温情与欢声笑语。河源市8名知名书法家共聚一堂齐上阵,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群众们送上一幅幅喜庆春联,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今天在茶山公园举办的这一场活动之外,我们还将继续举办两场次活动,明天上午(2月4日)在客家文化公园南门广场,后天上午(2月5日)在广发银行文化广场支行,各位市民朋友们记住了哟!

活动没开始,现场已排队。(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今天上午9点不到,活动第一站——茶山公园处搭建起来的写春联现场已经有不少附近居民在排队等候了。“叔叔、阿姨、大哥、大姐们,要1米6纸张的排左边队伍,要1米8的站右边队伍!”拜博志愿者服务队的3名志愿者早早便来到现场为市民们发放春联纸。


市民早早来到现场排队。(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我是晚报的忠实读者,十几二十年前晚报刚创刊时就在看了,得知有这个送春联活动,今天特地和老友一起过来,等会儿请书法家帮我写上两幅!”市民邱大伯很高兴,早早来到现场的他就排在队伍第二位。而排在邱大伯前面的是谢阿姨,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丈夫也是订报十几年的老读者了。市民们聊得火热,这时候,刚赶到现场的9位书法名家还没来得及歇一口气,便直接走到桌案后准备笔墨,开始忙活起来。


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笔酣墨饱,只见手腕运转、笔走龙蛇间,一幅幅喜庆的春联便呈现在大家眼前。“和顺满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花开富贵年年好,竹报平安月月圆”“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不到半小时,茶山公园宽敞的地面上便铺满了晾晒的春联,红色鲜妍、墨色浓郁,甚是喜人。市民们站在春联前品评,纷纷为书法家们或遒劲或洒脱的笔力叫好。“不愧是专业的书法名家,这写的真好。来,给我和这幅春联拍张合照。”家住文明路的朱大叔乐呵呵地举着春联横幅让记者拍照留影。

各出奇招晒春联,喜笑颜开乐哈哈。(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哎呀,飞了飞了,快踩住它。”今天无雨,却有微风,从围满人的桌案里送出来的一幅幅春联被摊开晾晒在地面上,为了让这些墨汁未干、“活泼好动”的春联不会“随风而去”,市民们各出奇招,互帮互助,现场暖意融融,一片欢欣。


市民各出奇招晾晒春联。(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刘阿姨老家重庆,随女儿在河源居住8年多时间了。今天一如往日,她与几个老伙伴一起在茶山公园跳扇舞,也凑了一把写春联的热闹。只见她的春联上压着自己的一个手提包、两把跳舞用的扇子,“这活动办得好,便民惠民,除了春联,我刚刚还领了利是袋,不用再去操心了。希望你们明年还来办活动,办得红红火火!”

    市民王叔刚从兴源菜市场买菜回来,他把自己手上拎的、身上带的都压在了春联上,上边一个手机,中间一包烟,下边一副手套,横幅上压着买来的青菜。

    除了像刘阿姨、王叔这样“随身取材”的,不少市民还去草地上捡了石子来压春联,主办方准备的矿泉水、椅子、沙袋也都提供给市民使用了,除此之外,还有干脆把脚上的鞋子脱下来的,市民黄大叔就是第一个这样做的。这些“奇葩”招数让在场市民开怀大笑。

累在身上,乐在心里

    现场市民人数太多,书法家们弯腰奋战了3个多小时,累得腰酸背痛,但他们却说自己是“累在身上、乐在心中”。中书协会员、省书协会员、河源市书协常务副主席王永刚表示,每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正是书法家们发挥所长、与众同乐的时候,能尽自己的力量为大家做点事,他心里很高兴。“艺术从人民中来,要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服务。河源市书协多年来一直坚持这样做,每年举办数十场送春联活动,进社区、下乡村,特别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参与进来。”

市民与春联合影。(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此次来到现场为市民群众们送福迎喜的知名书法家有:省书协理事、市书协主席张文锋,中书协会员、省书协会员、市书协常务副主席王永刚,省书协会员、市书协副主席戴学映,省书协会员、市书协主席团成员湛志锋,省书协会员、市书协主席团成员缪贵昌,省书协会员、市书协主席团成员兼秘书长许远林,省书协会员、市书协副秘书长练邵锋,中书协会员、省书协会员、市书协副秘书长温雄辉、省书协会员、市书协理事张运才。(河源晚报 杨容)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