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传承与创新让民俗文化生生不息
时间:2018-03-06 09:37:00

司前村是忠信花灯吊灯习俗基地,当地的吊灯习俗有600多年历史。(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近日,在连平县忠信镇司前村举办的河源首届忠信花灯民俗文化节吸引了数万省内外群众“围观”,并吸引了超过60万网友通过网络“围观”直播。那么,如此盛大的河源首届忠信花灯民俗文化节为何选在司前村举办?带着这个疑问,连日来,本报记者在司前村探寻其中的奥秘。

  村里文明之风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2017年11月,司前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文明风尚在这里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一厚伦理,二尊王法,三救急难,四和乡里,五勤本业,六莫非为,七周贫乏,八谨祭祀”,这就是司前村传承了数百年的吴氏家训。走进司前吴氏宗祠,这八条家训镌刻在四面墙壁上,庄重肃穆,引人注目。数百年来,吴氏家训在司前村薪火不断,代代相传,警示后人。

  “到村里随便找一个三年级小学生,他都能背诵家训。家训已成为我们村一种精神引领和做人做事的准则。”司前村干部吴俊峰说,司前村在传承家训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家训文化正面引导、教化育人的积极作用,并进行了深入挖掘和发扬,在利用“家训”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司前村位于忠信镇东南部,有7个自然村,329户,总人口1700多人。近年来,该村将学习传承家训的辅导资料编成小册子,发到家家户户。同时,在全村广泛开展 “学家训、明村约、强文化、树新风”和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对积极践行家训、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村民,公开给予表彰和奖励,在全村营造了积极传承家训文化、崇尚道德模范、争做司前村好人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司前村先后获得“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广东省卫生村”“河源市生态文明示范村”等十几项荣誉。

  吊灯传统文化历史悠久

暖灯当天,村民一早准备暖灯宴。(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直播介绍忠信花灯的相关知识。(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司前村是忠信花灯吊灯习俗基地。”连平县忠信镇文化站站长林秀巧说,2011年,司前村被省里评为忠信花灯吊灯习俗基地,“这里自古以来就有吊灯的习俗”。

  “我们村里的吊灯习俗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了。”吴俊峰介绍,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八期间,司前村都会挂花灯、摆暖灯宴,男女老少都来参加,全村人围在一起吃饭,这样可以促进邻里和谐。如果邻里有纠纷,村干部和有威望的老人就会利用这个机会,组织双方讲家训家规,化解矛盾。

  忠信吊灯习俗于2007年6月被列入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习俗由放灯绳、买灯、迎灯、上灯、暖灯、化灯6个环节组成,每个环节所用时间不同,跨时较大,约有10多天,其中最为热闹的是八音锣鼓演奏、龙狮表演等环节。(河源日报 张平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