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植树更是育人 添绿缘于爱护
时间:2018-03-12 09:37:00

    3月10日,“拥抱春天·播种绿色” 2018亲子公益植树节活动圆满落幕,记者用镜头、文字记录了活动中的一些精彩花絮。

原田正孝:爱护环境不分国籍人人有责

    当天上午9时,记者在植树活动的集合广场上,遇到了来自日本的原田正孝,他在中国生活已经有10年的光景了,来到河源也有5年时间了,中国已经成了他的第二故乡,同时河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也给原田正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原田正孝为自己种下的树苗培土。

    目前供职于河源丰田纺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原田正孝告诉记者,他出生在日本农村的一个小家庭,从小生活在山清水秀的环境中。 来中国的10年间,他去过很多地方,也发现很多地方环境污染现象比较严重,于是他就萌生了想要参与公益 活动,保护这个第二故乡生态环境、回馈中国社会的想法。在中国工作的时间里,他几乎每年都会去内蒙参加植树活动,和公司同事一起到各个景区去参加清洁活动等。

    记者还注意到,许多参加活动的市民在心愿卡上都写下了“祝全 家人身体健康”等对亲人、对家庭、对事业的祝福,而原田正孝的心愿卡上却只有简简单单的四个字:绿树长青。原田正孝解释道:“河源的生态环境很优美,他希望全中国的环境都能保持得很好。经济的发展都会或多或少地牺牲自然环境,但是作为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一份子,都有责任、有义务为保护环境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同事参与 进公益事业中来。”原田正孝还表示,尽管在中国生活多年,但因文化差异和不会中文,自己对河源仍然不够熟悉,尽管很想为河源经济、社会、环境多贡献一份力量,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通过政府组织等少数渠道来参加类似的公益活动。因此,他希望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能更好地融入河源,更多地接触和参与各种公益活动。

王树红:孩子是家庭的未来,种树更是育人

    随着植树活动的开始,参与植树的市民纷纷领到了树苗,开始前往植树现场。记者在中途看到了一位八岁的小朋友吃力地提着笨重的树苗,不时停下来歇息,但当父亲想要弯腰帮他提时,却被他拒绝了。


一家人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

    据父亲王树红介绍,他是通过 学校知道这次植树活动的,于是把 一家五口全部带来了,妻子和两个11岁的双胞胎女儿走在前面,自己 则陪儿子走在后面。顺着王树红手 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王树红的两个女儿也都自己拿着铲子和树苗,迫不及待往植树现场走去。王树红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是家 庭的未来和希望,为了让孩子更懂得生命的意义和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他和妻子从几天前就开始搜集各种资料,给孩子详细讲解有关树木的知识、树木与人类的密切关系,以及植树的方式方法,为今天的植树活动做准备。


用“爱心”为树苗浇灌。

    虽然这已经不是夫妻俩第一次带着孩子参加公益活动,但是看着儿子倔强地要求独自拿树苗种树苗的态度,王树红还是多了一份感慨与欣慰:“他跟平时在家娇气的样子完全判若两人,感觉他已经长大了。希望孩子能如同种下的树苗一样茁壮成长,开出绚烂的花朵,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以后我也会经常带孩子们来看望种下的树苗。”

共同心声,孩子培养更关注德育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一颗颗树苗顺序排列,参加活动的数百个家庭在欢笑声中离去,全然忘却了脸上的汗水和身上沾满的泥土。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参与植树的教 育机构和家长都表示,最美的教育是对自然的回归。


    学会劳动的这一刻你已“长大”。

    家长罗先生说:“带孩子来体验植树的过程,可以让孩子知道每一个生命都会有它的成长过程,当把树苗种到土里,见证着一棵树生命的开始,能亲身经历这样的过程,意义远大于说教。更能激发孩子对自然的好奇与敬畏。

    艺星舞蹈培训中心的潘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对生命的一次播种,是 一次回归于生活的体验。教育就应该这样,不能总是盲目地追求对知识与技能的提升,更应该注重对孩子素质的培养,就像孩子们种树时对小树苗的百般呵护一样,孩子们的内心也和小树一起收获成长。”(河源晚报 戴昉)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