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河源:村委女干部在村里搞起志愿服务,让爱传递
时间:2018-03-14 09:51:00

    “幸福不是每天都要像喝着蜂蜜才叫幸福,一句问候或者陪伴也是一种幸福”,面对记者的提问,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陂角村村干部、陂角村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梁剑英这样说道。作为一位村干部,梁剑英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带领着全村妇女撑起“半边天”,而担任村级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她也坚持带领一帮志愿者,协助开展扶贫、创建美丽乡村志愿服务工作。在她的生活里,她希望自己能像个小太阳,每天充满阳光,传递温暖的正能量。

    知满足而懂幸福

    与过去自己因身体原因而闷闷不乐,甚至一度患有忧郁症相比,这几年来,梁剑英生活得更加 充实、快乐,这份收获,要从参加公益活动说起。十多年前的一天,梁剑英与家人前往埔前镇敬老院望孤寡老人,儿子一句“以后多来看看他们好不好”,让梁剑英与丈夫开始动了参加公益活动的念头。之后的每年,她都会到敬老院慰问老人。


梁剑英(右一)经常利用周末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梁剑英接触到河源市区的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并成为了其中的志愿者。每当周末有活动,梁剑英都会主动报名, 由于自己没有交通工具,她都要提早一个多小时从埔前镇乘搭公交车到市区与队友们集中,风雨无阻。慢慢地,队友们开始熟悉起梁剑英,之后才了解到她曾经在生活上受到过挫折。尽管身体经常不适,但她还是坚持坐车参加公益活动,这也让不少公益服务队的队员被她的行为所感动。

    由于接触的人群多了,梁剑英发现,在部分农村及贫困地区, 还有许多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比自己糟糕得多,这让她一次次坚强起来,决定要改变自己的生活与心态,重新衡量幸福的定义。

    “ 我也遇到困难,但他们的困难比我的困难还要困难。”采访中,梁剑英说,参加公益活动后,她的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其丈夫也很支持她在业余时间从事公益活动。生怕她长时间坐车身体会不舒服,丈夫巫先生偶尔还会抽空开车送她去参加活动,在精神与行动上给予支持。“年轻的时候,或许 你问我幸福是什么,可能我不敢跟你讲,但经过这么多事情后,我发现知足常乐是一种幸 福,丈夫的陪伴是一种幸福,从事公益活动回到家里家人问吃饭了没有也是一种幸福。”梁剑 英笑着说。

    撑起“半边天”,助力美 丽乡村建设

    不管是微信名字、QQ名字还是 其他网名,梁剑英都叫“小太阳”, 她说,希望自己能够像太阳一样,每天都能充满阳光,将这份温暖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人。

    梁剑英是埔前镇陂角村村委会的村干部,主要负责该村计生工作。2016年6月份,该村成立陂角村志愿者服务队,村两委及驻村第一书记均认为,梁剑英长期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有该方面的经验,同时作为村干部又有良好的群众 基础,决定让其担任服务队的队长,定期在村中举办各类公益活动,协助村委开展扶贫助残、创建美丽乡村等工作。

    为了让志愿服务这项工作更好地铺开,作为村干部的梁剑英一面通过与陂角村41名妇女代表开会动员,让全村群众都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另一面则多次向市 级公益组织管理者请教经验。忙碌终于得到了收获,在奔波中,梁剑英不但积累了管理服务队的经验,更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她 的工作更是得到了不少同事的肯定。梁剑英说:“虽然周末有时候很忙碌,但过得很充实,自己也收获了不少,能体验到这种忙碌很快乐、很幸福。”(河源晚报 吴奕镇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