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河源青年女汉子帮助1126名孩子实现心愿
时间:2018-05-04 09:00:00

在公益行动中,曾利芬的摩托车因故障无法启动,只好让其他车辆拖着走。(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她家境优越,却喜欢背包“穷游”,走遍了西南多省和全国半数以上的少数民族集聚地;她从小在经济发达的深圳长大,却选择了回家乡河源做公益;她看似弱小,着装中性,却坚持为爱独立前行。654天,她骑坏了3辆摩托车,走遍东源、和平、连平3县51镇672村,收集农村留守儿童近3000张心愿卡,筹得的善款和物资折合人民币约40万多元,帮助1126名孩子实现心愿 

  她仍在坚持,计划走完全市所有乡镇,采集并整理出一套完整的数据和资料,让更多的公益组织通过他们的数据,精准帮扶。 

  她是曾利芬,返乡“80后”,河源市友益爱心促进会大型公益活动“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及情况调研项目”负责人。 

    为爱前行的初衷  

  5月2日傍晚,五四青年节前两天,在骑行了600多天后,曾利芬像往常一样在微信朋友圈上更新了最新行踪:“刚去苏区镇给小孩送完礼物,抵达龙窝镇,接下来两个星期,将在龙窝镇33个村展开困境儿童调研。” 

给孩子赠送礼物。(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今年30岁的曾利芬是紫金县人,父亲在深圳经商,她从小在深圳长大。大学毕业后,她在深圳一家企业做采购工作,收入颇丰。为了锻炼自己,她开始了背包“穷游”之旅。几年下来,她先后走访了西南、西北多个省份。在旅途中,她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也曾帮助过不少人。一次,她跟同伴在贵州一个偏远山区游走,当地一个小男孩把两个馒头给他们当午餐,她很震惊:“这可是他们的午餐啊,他们的淳朴深深感动了我,总想帮他们做点什么。”

赠送外套给小女孩。(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从此,这个念头一直在曾利芬脑子里回响。2016年7月,河源市友益爱心促进会启动了大型公益活动——“益路有你·爱心前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及情况调研项目。协会负责人邀请曾利芬负责运营该项目,她爽快地答应了。“这个平台能让我实现人生价值,可以真正帮助那些贫困地区的困境儿童。”她果断放弃了高薪工作,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走上了一条特殊公益之路。

赠送玩具给小女孩。(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在参加了多次公益活动后,曾利芬在想:自己到底能帮孩子们做什么?经过一番思量后,她想,“如果能帮助留守儿童实现自己的愿望,那该多好。”为了解留守儿童有些什么样的愿望,她开始频繁下乡,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入户调查,并登记他们的家庭情况。

  起初,见到留守儿童,曾利芬常问他们:“如果让你实现一个小愿望,你希望是什么?”乡村孩子比较腼腆,大多数答不上来,有些甚至不愿意跟她交流,总是躲得远远的。这让她很尬尴和难堪,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办。后来,她想到一个办法:不敢说出来,那就让他们写出来。于是,便有了现在厚厚几摞的“心愿卡”。

  为爱坚守的力量

  根据协会对该项目要求,曾利芬和她的同伴进村到户,开展实地调研,对受访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生理及家庭情况作翔实的调查记录,同时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实行一人一档一卡,并进行关爱管理。为记录留守儿童的心愿,曾利芬骑着摩托车,带着相机、背包和防风罩,先后走遍了东源县21个乡镇、和平县17镇、连平县13个镇共51个镇的672村。“每个村多数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家庭生活状况,以及他们的所需所求,我都有记录。”曾利芬说,截至4月底,她已经行走了654天,实地入户1100多户,在册登记的困境儿童的心愿卡近3000张。

检查摩托车故障。(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每次出行都是几个月,只有到换季了,需要换衣服才回去。“骑车做入户调查,最无助的时候,是遇上恶劣天气或者途中摩托车出了故障,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自己又不会修,多次都想退出。”但想到那些孩子无助的眼神,她告诉自己不能退缩,必须咬牙坚持。由于超负荷工作,她已经骑坏了3辆摩托车。

推着故障摩托车行走在山路中。(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白天入户调查,晚上借宿村民家里,整理资料和发布消息,泡面是她习以为常的工作餐。她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有时候回到市区,感觉特别闲,很不习惯,还是想回到农村,把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找出来,然后去帮助他们。”曾利芬说,最近,她正在紫金县走访,计划年底前完成,预计明年七八月份走完龙川县。

  为爱努力的收获

  她的行动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认可,特别是留守儿童家庭,从最初的疑惑不解,到配合,再到期盼和信任。为帮孩子们实现愿望,她把收集起来的心愿卡进行汇总和分类,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开展不同类型的关爱活动。

与小朋友们交流。(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她说,在众多心愿卡中,大多数孩子写下的是“想爸爸妈妈多陪陪我”。这些孩子中,有些是父母外出务工,很少回家的;有些是父母双亡,跟爷爷奶奶生活的;有些是父母离异,缺少父母关爱的。“这些孩子与外界交流少,性格上相对内向和孤僻,更多是缺少关爱,帮助他们需要过程,要多与让他们交流。”

赠送自行车给小男孩。(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还有一些孩子的心愿是想要一些学习工具和生活用品,如书包、铅笔盒、汉语字典、床铺等。“其实,这些孩子的愿望很简单,相对城里的孩子来说,这些愿望太容易实现了。”曾利芬说,买一些文具和小礼物,然后利用周末时间,组织爱心人士到学校或孩子家里开展活动,一起为困境儿童送去温暖。孩子们见到她,总是抱着她迟迟不愿放手。

  努力付出,终于换来了成果。除了做好留守儿童的资料登记外,每到一处,曾利芬还通过图片和文字记录当地风土人情等,并上传到网络上,这引起了外界的强烈共鸣。目前,已经有一大批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通过她的网文,认识了她,了解她所从事的公益项目,并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中。至今,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曾利芬为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及困难家庭筹得的善款和物资折合人民币约40万多元,已为1126名儿童实现心愿。同时,她所在的河源市友益爱心促进会先后被评为“2016年河源市优秀社科团体单位”“2017年度河源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曾利芬经常独自骑车翻山越岭入户调查。(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今年3月份开始,河源市委政法委以曾利芬为原型,委托影视公司,组织拍摄了纪录短片《心愿卡》。4月27日,这部短片的上线仪式上,在河源市委政法委一间拥挤的办公室里,近百名长期关注农村青少年成长的社会人士静静地看完短片后,感动不已。河源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钟作新说,“一次比一次感动,同时也深受启发”。另一家社会组织的负责人说:“她是新时代新青年的楷模,她的大爱精神值得我们所有青年人学习。”(河源日报 欧阳瓒 赵锋)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