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老人砸近亿元把家乡打造成美丽乡村
时间:2018-05-14 10:11:00

  中国前首富老爸,不计成本打造花园式美丽乡村!建个公园,桃花好看,种个20亩!要用到村民的地,一亩赔十万! 

  这个豪华公园位于东源县仙塘镇观塘村——中国大陆前首富、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的家乡。砸钱的正是李河君82岁的父亲——李可贤! 

  自2014年以来,李可贤共投入近亿元,为观塘村修建了学校、公路、公墓山、村委办公楼、文化活动中心、公园等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将该村打造成河源市美丽乡村的一个样板。直至目前,李可贤仍继续对观塘村的建设进行投入,他称自己的目标是把家乡建设成花园式美丽乡村,“这是我的新事业,儿子(注:指李河君)鼓励我再为乡村振兴奋斗10年!” 

  人物简介:李河君 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2014年、2015年分别以134亿和255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两次蝉联《新财富》中国大陆首富;2015年以246亿美元个人财富被《胡润财富》评为中国大陆首富,以330亿美元的净资产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大陆地区首富。 

  捐3500万元建学校  条件比城里的还好 

  2014年,李河君以870亿元的个人财富获封中国大陆首富。正是在这一年,李可贤开启了捐助家乡建设美丽乡村之路,“儿子事业有成,也想为家乡做点事。” 

  李可贤一直认为,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儿女幼时要求他们认真学习,一定要上大学。当他有了回报家乡的想法时,首先想到的是要让孩子们有更好的读书环境。 

  观塘小学始建于1960年代,是李河君几兄弟姐妹的母校。早在2001年,李可贤就捐资50万元为观塘小学新建教学楼和运动场。 

  2014年,李可贤再拿出3500万元,彻底重建观塘小学。拆掉原有旧建筑后,最终建成一所占地面积达17500平方米、可容纳上千名学生的现代化新校园,新媒体教室、室内外运动场、教师宿舍、食堂等配套齐全。整座建筑设计呈钥匙形状,寓意这是打开知识大门的地方。 

  此外,学校楼顶还建有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年发电量达12万千瓦时,每年可为观塘村带来约10万元的集体收入。 

  目前,该村300多名孩子在此就读,村里为了方便孩子上学,还配备了校车,每天包接送。“我们学校的条件比城里的还要好。”该村村干部自豪道。 

  投3000万元建公园  老人一手一脚打造 

  “建了学校后,老爷子继续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给村里修路、修门楼,建公墓山、公共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观塘公园……不仅出钱,还事事亲力亲为,几乎所有项目都是他一手规划打造的。”观塘村支书翟跃志介绍。 

  对于家乡建设,李可贤几乎是不计成本地投入:修建祠堂,投了100多万元;修建观塘村门楼,投了200多万元;建村委办公楼,投了300多万元;建集体公墓山,投了390万元;村道改造,投了200多万元;农村食水改造工程,捐了800万元…… 

  李可贤(右)在观塘村村支书翟跃志(中)和村委会主任李伟强(左)等村干部和村民的支持下,将观塘村打造成花园式美丽乡村。 

  占地面积上百亩的观塘公园,是李可贤投资打造的另一个重点项目。“建公园主要是想改善村里的居住环境,让村民平常有个休闲娱乐的去处。”李可贤说。这几年来,他先后投入共3000多万元用于修建公园:5棵价值共超过350万元的罗汉松、20亩的桃园、有着超大水车的景观池塘、欧式风情的喷水池、宽敞的休闲广场……“这里还要种植10亩樱花,以后村民四季都可以赏花。”4月27日上午,在观塘公园,李可贤指着一块正在施工的山地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据悉,整个观塘公园都是他自己一手一脚规划建起来的。 

  “为了建这个公园,我专门去了很多地方参观。栽的树和花,也是我亲自去选的苗。”李可贤称,将家乡打造成花园式美丽乡村,是他晚年的“大事业”,也得到了儿子的大力支持。 

  四年累计投入近亿元  一年招徕游客数万人 

  与东源县城仅一江之隔的观塘村,有3000多人口,村民中有部分是原新丰江水库移民,包括李可贤一家。 

  李可贤称,他们1959年搬到观塘村。“那时的观塘村,都是山,长满了野草,但村民对迁过来的移民都很热情,主动让出了最好的田地,平时也会互相帮忙。”他和本地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也早将观塘村认作自己的“根”。 

  尽管早已搬往河源市区居住,但李可贤每天都回观塘村走走看看,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特别是开始参与建设美丽乡村后,回村监工、查看项目进程更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 

  翟跃志称,这些年来,老人为观塘村的建设已累计投入近亿元。“打造美丽乡村,也在一定程度上盘活了村里的土地资源。” 

  据了解,观塘村有2000多亩耕地和3万多亩山地,“我们尽量将一些荒地整合利用起来,打造成公园、广场。”翟跃志称,建设过程中,如果需要用到村民的地,就以10万元/亩的价格给予补偿,“为了整体配套,老爷子甚至帮一些村民把家门前的路都修好了,因此村民们都很支持项目建设。” 

  如今,美丽乡村雏形初显的观塘村,已成为当地一处“热门景点”,每年吸引数万人前去参观游览。该村村委会主任李伟强介绍,今年春节迎来了一大波游客,3月桃花盛开的时候,又有大批人前来赏花,观塘村变得热闹起来,特别是周末节假日的时候。“未来加以规划,可以发展乡村旅游。” 

  翟跃志表示,虽然观塘村每年有上百万元的集体收入,但要建设美丽乡村,这样的资金力度还远远不够,“还是要借助乡贤的力量”。为家乡慷慨解囊的李可贤,正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绝对“生力军”。 

  据悉,今年清明,李河君回乡祭祖,看到父亲将家乡打造得有模有样,鼓励他再干10年。 (河源农村日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