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两个河源”闪耀深圳文博会
时间:2018-05-16 09:26:00

  深圳文博会期间,河源展馆前富有特色的紫金木偶戏展演总能吸引众多客商和观众驻足观看。除此之外,忠信花灯、墩头蓝、泥鸡等独具河源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展示了河源文化软实力。

  5月14日,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在为期5天的展览中,首次亮相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的河源展团表现出色,不仅向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商和观众展示了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新形象,呈现河源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成果,得到了客商和观众的青睐和点赞,更收获了多项合作协议。

  据统计,深圳文博会期间,继河源市司前民俗体验村等5个文化项目在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全部与投资方达成合作意向后,又有30多家采购商与河源市参展企业签订了意向协议,参展企业现场售卖产品近300万元。

  “两个河源”主题展馆  展示河源新形象

  此次深圳文博会,河源展馆首次设在文博会“黄金地段”1号馆展区,实现了河源市历届参展的形象展示和平台推介的新突破。虽是首次与国内主要大城市同台展示,但河源毫不怯场。首先,以现代开放式的展示手法为主体框架,充分凸显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为主题的展馆设计就赚足了眼球。悬挂在展区墙上的“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标语,以及展台上方滚动播放的河源文化产业发展宣传片等创意视频,让客商和观众对河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除此之外,展区外围围绕恐龙元素设计的形象展品——小恐龙、恐龙蛋化石,也以其生动、可爱的形象,吸引了众多观众拍照留念,展示了河源“恐龙之乡”的形象。

  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生态与文化的结合,让河源展馆散发着独特的气息和魅力,将众多客商和观众“请”进了馆内,听河源故事,了解河源文化,寻求合作机会。

  文化软实力  彰显河源力量

  本次文博会,河源市有30余家企业、40多个文化项目亮相会场。依托文博会这一国际平台,河源市通过文化与科技、互联网、商业、旅游、创意等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方式,全景呈现文化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精彩展示了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的新形象,河源文化软实力充分彰显出河源力量。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记忆中的档案”,蕴含着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深圳文博会期间,河源展馆前富有特色的紫金木偶戏展演,总能吸引众多客商和观众驻足观看。70岁的紫金木偶戏第五代传人邓礼文介绍,紫金木偶戏距今已有130余年历史,2015年被评为省级非遗项目。“河源的文化底蕴深厚,将传统文化传承下来了。”看完展演的《羊城晚报》记者王磊如是评价。此外,连平忠信花灯、墩头蓝纺织技艺、泥鸡技艺等非遗项目展演,也成为深圳文博会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本届文博会,在旅游方面,河源市精心挑选了11个景区类项目组团参展。既有客天下水晶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河源巴伐利亚庄园、万绿湖风景区、叶园温泉旅游区等知名景区,也有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越王山风景区、连平县上坪镇石陂村等“新面孔”。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展示的载体,旅游的核心要素在于文化。记者梳理发现,深圳文博会上,河源市旅游项目推介呈现出文化与旅游加速融合发展的新态势。巴伐利亚庄园作为河源市旅游产业龙头项目,此次参展,不仅展示推介旅游景点优美的环境,更是注重文化内涵塑造,其土楼剧场、全景剧场秀《家·源》等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成果在展会上得到充分呈现。客天下水晶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立足博大精深的岭南文化,正着力升级打造集恐龙文化、客家文化、婚庆文化、生态文化、养生文化等多种文化于一体的南中国温泉度假胜地。

  签5个合作项目  售出近300万元产品

  短短5天的文博会,河源展团收获满满。不仅实现了形象展示和平台推介新突破,展现了“两个河源”新形象,还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在文博会举行的首场重头戏——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雅色艺术家村、东瑶文化创意村、司前民俗体验村、阳明文化及河源新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基地5个文化项目,首次与全国各地的优秀文化产业项目集中亮相,与投资方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签约,实现了河源文化项目合作与开发的新突破。

  展会现场,河源展馆以“文化+创意”、“文化+科技”和“文化+旅游”等为主题的各类文化产品受到广大客商的关注和青睐。整个展会期间,共有30多家采购商与河源市参展企业签订了意向协议,现场售卖产品价值近300万元。

  河源展团惊艳的亮相,出色的表现,也为河源市在本次文博会上赢得了更多的荣誉。当展会落下帷幕时,河源市也荣获了优秀组织奖,河源展团获优秀展示奖。

“文化+科技”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第14届深圳文博会期间,各地观众涌入展馆。在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的1号馆、6号馆、8号馆、9号馆等展馆内,水墨画、唐卡、木雕、唐三彩、旗袍等一大批镌刻着中华传统文化印记的物件吸引了大批观众和客商的目光。
  除了传统的技艺展示,一些运用现代科技彰显传统文化之美的展厅内也是人头攒动,一些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融入现代科技与潮流设计元素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传统工艺  融入现代元素受热捧

  在本届文博会的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有文房四宝、中华名瓷名窑、中华老字号品牌等非遗项目展示。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名家的字画呈现在展位内,前来参观的人热情高涨,或观赏、或问价、或现场学艺,十分热闹。在有些展位,有画家现场作画、现场拍卖。除了传统书画,不少参展商也身穿传统服饰及少数民族服饰,面对观众载歌载舞,展示本民族的风俗民情,讲述文化故事。

  另一方面,文博会上的一些展区还通过萌系设计的方式,让传统文化人物形象得到新潮呈现。福建展馆内,卡通“朱子”玩偶热情地为来宾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无论是刻着萌态可掬朱子形象的茶席,还是融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朱子形象、生肖文化创意的手机壳,现代元素的运用让传统文化“活”了起来,使其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走得更“近”了。

  在深圳龙岗展馆内,名为“深圳你好”的旗袍引起了大量女性观者的注意。该旗袍上绣着平安大厦、祥云和簕杜鹃等带有鲜明深圳元素的图案。设计师唐光艳表示:“旗袍一般都是传统题材,但为了与深圳这个提倡文化创新的城市相匹配,我用了两年时间才设计出这套集传统技艺与创新无素于一体的作品。”

  深耕传统文化  让企业获益

  在深圳龙华馆,一套超级精美的瓷器让许多观众驻足良久。这套餐具的主色调——西湖蓝来之不易。据悉,设计师在西湖边上住了一个多月,偶尔发现上午9时的太阳照射在湖面上时的颜色很美,遂以此为餐具底色,设计出了这一整套陶瓷餐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称,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各国元首夫人使用的就是这套餐具。

  “富足的时代需要回归中华传统礼仪,盛世的华夏文明更需要在衣食住行的细微之处展开全新的生活审美观念。从国宴到家宴,国瓷永丰源正在把久违的中国仪式感带给万千家庭。”刘权辉表示。

  东莞唯美文化陶瓷有限公司也着力研发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陶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研发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该公司的产品附加值提高了10倍。

  在文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灯彩文旅展台,由1300多个陶瓷杯、瓷盘、瓷碟和汤勺捆扎而成的“瓷龙”吸引了很多人观看。“瓷龙”长2.5米,高1.8米,栩栩如生。灯彩文旅展馆负责人向克说,作为千年的灯彩文化传承者,灯彩文旅不仅希望用中华灯彩的艺术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更用灯和光的科技创新演绎传统文化的跨界、融合和飞跃。

  “文化和科技也要拥抱更好的时代。”向克介绍,灯彩文旅精耕传统文化,致力于“文化+科技”创新,通过声光色电、数字光影、VR等科技手段,打造兼具艺术观赏、文化教育、科技互动的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场景,期望将中华非遗之光照亮世界。

深圳文博会客商、观众建议河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深圳文博会河源展区展品中,最具传统文化特色的“墩头蓝”,受到众多客商、观众青睐。 

    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深圳文博会)14日在深圳落幕,河源市展出的传统文化展品受到客商、观众青睐。他们纷纷建议河源,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在深圳文博会河源展区内,摆放着黑色、蓝色、红色和蓝白色相间的墩头村布料,最具特色的就是名声在外的 “墩头蓝”。负责人曾春雷介绍,“墩头蓝 ”以整洁柔软、厚密有度、简洁大方、耐磨实用、自然清新而闻名东江流域。纯手工制作一件蓝染布料,要花上两三天的时间,而黑染需要更长时间。一件宽不足30厘米、长不足50厘米的墩头蓝头巾,成本要200元左右,由于售价较高,手工制作的手包、手袋等销路并不是很好。

  湖北客商曾丹说,目前国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议河源当地政府部门深入挖掘墩头村的传统工艺、人文历史、古村落建筑,打造乡土文化旅游基地,发展农村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把类似“墩头蓝”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在河源展区前,紫金县艳华木偶花朝剧团表演的木偶戏《化子进城》。演员们通过提线操控木偶做出各种动作,演得活灵活现、形神兼备,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声。观众们欣赏完木偶戏,还可以走进展区内,欣赏和平埙(泥鸡)乐器演奏。今年75岁的和平埙传承人陈少波在展区里吹响一曲《哭嫁歌》,低沉悠扬、哀婉动人的音色让现场观众彷如身临其境。客商陈爱灵说,参展商创作的传统艺术很不容易,如果失传了就很可惜,建议当地政府部门加大投入,深入挖掘当地的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传承传统文化。客商陈先生说,河源展馆有很多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展品,如曾圣陶瓷绘画、雅色艺术家村和东瑶文化创意村,每一件产品都有一个好故事,这需要更多地宣传河源文化,用新技术把河源故事、河源文化、传统民俗结合起来,并传承发扬下去。

  在参观完河源展馆后,河北沧州的庞先生认为,河源展馆的产品丰富,既有传统文化类产品、茶艺文化类产品,也有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他说,河源作为广东东北部山区城市,生态环境优美,要利用自身的旅游资源、文化优势,找准发展定位,积极发展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在建设“两个河源”中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河源日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