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创新互动讲述“超级连接的河源博物馆”
时间:2018-05-21 08:09:00

  阅读提示:

  鉴宝活动、非遗展演、有奖问答、专题展览……5月18日,一向安静的河源市博物馆人潮涌动、热闹非凡,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在河源市博物馆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的240多家博物馆、文博单位和企业近600人共赴此次盛会。活动集知识、科普、趣味于一体,让市民近距离感受文博世界的魅力。

  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平台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厅、河源市政府主办,广东省文物局、河源市文广新局、 河源市博物馆承办,省博物馆(省流动 博物馆)、省文物鉴定站协办。这是河源首次作为广东主会场承办 “国际博物馆日”的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不仅是广东文博界的一次盛会,更是民众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的最佳平台。


舞龙展演让市民“大饱眼福”。(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为促进粤港澳各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活动组织 开展了《广东文博40年》《永远的 中国白——广东省博物馆馆藏明 清德化窑白瓷展》《雅韵清赏——广东文创与传统书房器物展》《槎城拾珍——河源市民间收藏精品展》等4个专题展览,以及非遗展演、免费鉴宝、有奖问答等文博惠 民活动。同时,还邀请国内知名 文博和相关领域专家举办了《在博物馆中学习》等三堂专题讲座。

  活动还为“2018年度广东省 文化遗产保护突出贡献个人”和 “2016—2017年广东博物馆开放 服务最佳做法”获奖单位和人员颁奖。另外,2019 年“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将在珠海市举办,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河源、珠海承办地交接仪式。

  创新与互动成为活动亮点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 “创新”与“互动”是本次活动的 亮点。活动现场设置了互动展示区,来自广东省各博物馆的 VR虚拟、门神填色、展览直播等创新型项目通过和市民互动,展示新技术、新媒体在博物馆建设中的应用,生动诠释历史文物的价值,“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好玩又有趣。


犁具等文物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展。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在活动 启动仪式上表示,每年的5月18日,不仅是世界各地博物馆的节日,也是公众与社会了解博物馆、 利用博物馆的好机会。当前,广东博物馆在总体数量与整体质量、流动博物馆网络和智慧博物馆建设、生态博物馆创设、博物馆公众教育和公共服务上都走在全 国前列。对于今年活动的这一主题,他认为,当今社会沟通无界 限,在这个超级互联的世界,博物 馆也融入了这一潮流,通过新方法、新技术,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 话,让遗产活起来,让市民更加直 观地理解其历史、科学、艺术、社会 和文化价值,进一步增强了市民 对博物馆的了解、参与和关注,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大力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

  河源是客家古邑,有着2200 多年的历史,文脉绵延,人文荟 萃,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副市长庞启彪在活动启动仪式致 辞中表示,近年来,河源通过大力 实施“文化河源”战略,不断完善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博物馆的社 会关注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已 经成为了展示城市形象、弘扬地 方文化的重要平台。此次活动在河源市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河源市博物馆事业发展,推动“文化河源” 的打造,为“两个河源”建设提供 文化支撑。

  据悉,目前,河源市博物馆现有普 查登录藏品数近4000套,其中三 级以上文物161 件(套)。具有专用的化石展厅和库房,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恐龙蛋化石专题馆,是展示河源恐龙文化、历史文化和客家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丰富的馆藏 量和创新的展览形式得到了省内各馆代表的点赞。

  梅州市大埔县博物馆馆长邓 亿娜在参观了河源市新建的博物馆 后非常激动,她告诉记者,河源充满了美丽和朝气,新建的博 物馆大气恢宏,馆藏丰富,设备 服务齐全,可以看到河源珍贵的历史文化,是一个让民众认识了解历史的很好平台,有机会一定要带上梅州的馆员们一起来参观学习。

  市民排队等候专家鉴宝

  当天上午9时,尽管活动启动仪式还未开始,博物馆的活动现场 就已经聚集了不少市民,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在各个展示摊位、文创展、专题展和专家鉴定区等,尽情享用着博物馆文化所打造的精神盛宴。


不少市民拿出“传家宝”给专家鉴别真假。(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活动现场最受欢迎的莫过于专家免费鉴宝活动。专家还没到现场,不少市民就已经带着大件小件的宝物开始排队拿号等候。市民古先生带了4 件瓷器过 来请专家鉴宝,他告诉记者,自己 虽然喜欢收藏古玩瓷器,但是却不懂如何鉴别真假,在网上看到活动宣传,就赶紧带着收藏的“宝贝”来了。省文物鉴定站专家赵 敏告诉记者,每个人需要鉴定的宝物大约2-3件,最多的甚至带了25件。这表明河源藏友所收藏 的文物藏品类型日趋丰富,对藏品的鉴赏水平也有显著提高,是 河源经济腾飞、人民生活安定所 带来的文物收藏界可喜的现象。 但是这些宝物经过鉴定后,大约 只有十分之一是真品,大多是祖 传的宝贝,而她鉴定的一条清代 琥珀朝珠可谓是当天的珍品之一,估值约达十万。

  专题展览展示珍贵历史文化

  本次活动共组织了4个专题 展览,让市民进一步走进历史、了解历史。其中,《广东文博40年》图片展带领市民领略改革开放以 来全省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风雨历 程和珍贵记忆;《永远的中国白 ——广东省博物馆馆藏明清德化 窑白瓷展》展出了省博物馆收藏的 100余件(套)精品明清德化白瓷, 让市民能近距离欣赏“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的德化窑白瓷的 晶莹温润之美;《雅韵清赏——广东文创与传统书房器物展》将创意、科技与文化融合,展现了传统 文化与现代创意结合的独特魅力; 而《槎城拾珍——河源市民间收藏 精品展》则通过瓷器、书画、木雕、 青铜器等近60 件(套)文物,从生活匠心、瓷器美意、雅室意趣、时代掠影四大主题,展示河源民间收藏精品,让市民细品河源慧心典藏中 流转的时光旧事。

  专题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展。今年91岁的杨阿婆也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河源市博物馆观展,看着 展出的河源人民生产生活场景和物品等,杨阿婆笑得无比开心,她告诉 记者,这些风车、箩筐、犁具都是以前生活中有的,看着这些东西仿佛回 到了过去,勾起了很多美好回忆。

  新玩法新手段互动体验博物馆

  除了鉴宝活动和专题展览,本次活动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可谓看点十足。当天,有12家文博单位和企业选送了项目参加活动,各个文博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新玩法新手段拉近博物 馆与市民的距离,让市民在互动体 验中了解文物。

  “刚刚看了深圳博物馆的VR虚拟展厅,带上VR眼镜就有身临 其境的感觉,图像、人物都非常清晰。”市民周女士在VR 体验区体验了一番新方法新手段呈现的深 圳博物馆后非常开心,“就算没有机会去,也可以看到深圳博物馆展示的是什么了”。由河源市博物馆自主研发的体感互动项目也吸引了不 少市民体验,感受中华恐龙之乡的魅力。

  一些展区设置的创新性项目也让人眼前一亮。为了响应国际博物馆日的主场活动——超级连接的主题,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 馆还把整个陈列展览和“南海一 号”发掘现场,通过网络直播的平台连线到了主会场。

  当天,猫头狮、舞龙、木偶 戏、花朝戏等河源市特色的非遗展演也让市民“ 大饱眼福”,有奖问答活动则以观众问答的形式 宣传文博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河源客家文化知识等,现场展出的文创产品亦让不少市民爱不释手。(河源晚报 谢素婵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