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东源的经典民俗活动——蓝大将军出巡节
时间:2018-05-25 10:18:00

  5月23日,四月初九在这风和日丽的日子里 东源漳溪畲族乡的乡亲们早早起来宰猪杀牛,载歌载舞,喜迎自己的节日—— “蓝大将军出巡节” 

  当象征蓝大将军的坐骑经过家门口时,家家户户都会出来迎接,祈祷和平,求福灭灾 。

  蓝大将军出巡节

  畲族的故事,源远流长,相传蓝大将军是驸马王的二儿子,是畲族的祖先,因护国有功,被高辛帝封为“护国大将军”。有一年的四月初九,外敌侵入,蓝大将军带领他手下“五路兵马”英勇杀敌,凯旋归寨,一路巡游,犒劳三军,深得老百姓拥护,因此每年的四月初九变成了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 

  “蓝大将军出巡节”是东源县漳溪畲族乡蓝姓畲族独有的传统节日,是畲族纪念崇拜先祖、追忆历史、驱邪接福、祈求平安、传播知识、活跃文化生活的一项隆重的节日活动,承载了畲族人民的生活、习惯、情感和信仰,通过活动增强畲族儿女的民族精神与文化认同,凝聚了畲族儿女的故乡情结。

  “蓝大将军出巡节”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蓝大将军出巡节”,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保护和传承畲族乡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以此作为发展畲族风情特色旅游,培育少数民族风情生态旅游品牌的重要载体,助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 (东源发布)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