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和平县彭寨镇公和村最孝“四儿媳”
时间:2018-06-13 08:17:00

  4个儿媳7年如一日轮流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叶永娣。左起三儿媳妇黄河英、二儿媳妇黄梅英、家婆叶永娣、大儿媳妇陈佐锡、四儿媳妇叶春霞。 (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和平县彭寨镇公和村却有这样一个和睦的大家庭,4个儿媳7年如一日,轮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年迈家婆。

  这位幸福的婆婆叫叶永娣,和平县彭寨镇公和村人,今年91岁高龄,是公和村的老党员。

  叶永娣育有四儿三女,3个女儿已经嫁人,4个儿子都已成家,可谓儿孙满堂。因为祖房宽敞,4个儿子成家后一直居住在一起,相处融洽和睦,在公和村是有名的和谐、孝顺大家庭。

  家婆中风,常年卧病在床

  近日,记者走进叶永娣老人家,看到老人正躺在门口的椅子上休息。91岁的老人虽然耳朵有点聋,但脸色、神情、身体状况却非常好,身上穿的衣服特别干净,不像卧病在床7年的老人。

  正在家中照顾叶永娣的二儿媳黄梅英和三儿媳黄河英说,老人生病前就特别讲卫生,每天都要冲凉,天气再冷也要冲了凉才睡觉,不冲凉就睡不好觉。

  虽然叶永娣已经91岁了,但身体状况一直很好。二儿媳黄梅英说,家婆生病前,吃饭、冲凉、穿衣服、上洗手间、行走都没问题,生活起居不用操心。自从7年前突发脑栓塞、引起中风后,叶永娣的右腿便瘫痪了,根本无法正常行动,生活不能自理,照顾老人的担子就落到了四个儿媳身上。

  4个儿媳7年如一日轮流照顾老人

  叶永娣的4个儿媳,最小的40多岁,最大的已经70多岁。为了照顾好家婆,4个儿媳一起商量,考虑各自的实际情况后,共同制定了比较合理的照顾方案,即二儿媳和三儿媳一组,大儿媳和四儿媳一组,轮流照顾老人。

  三儿媳黄河英说,之所以这样安排,主要考虑体力问题。大儿媳陈佐锡已经70多岁,而且身体状况不太好,患有骨质增生,腿脚一直很痛。四儿媳叶春霞40多岁,相对比较年轻,在体力、精力方面最有优势。但叶春霞是名教师,白天没时间照顾家婆,所以便与大儿媳组成一组,轮流照顾老人。

  黄河英说,家婆特别爱干净,仅每天冲凉这件事,就特别让人操心、吃力,再加上老人每天进进出出,大约一天要扶七八次,一个人很难完成照顾老人的任务。

  为了照顾家婆,二儿媳黄梅英只好放弃在河源市区照顾孙子的活儿,回到和平老家,与三儿媳黄河英一起照顾家婆。平时除了照顾老人,她们还要忙家务,种菜、种水稻、养鸡、养鸭。三儿媳黄河英的孩子在外务工,她在家除了伺候家婆,还要照顾孙子。有时候家婆冲凉,孙子没人看管的话,只好把孙子绑在背上,帮家婆冲凉。

  叶永娣老人的卧室位于整栋房的中间,里面干净整洁,没有什么异味。怕夜间老人不舒适,不方便叫人,儿媳们叫人在叶永娣的床头安装了床铃。老人只要一按床铃,孩子们都能听到。

  公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叶宗胜说,叶永娣的几个儿媳都非常孝顺,她的四儿媳一直在公和村小学教书,曾有机会调到市区学校,但为了照顾家婆,四儿媳叶春霞放弃了到市区学校工作的机会。

  叶宗胜说,叶永娣是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是村里的老党员。听村里的许多老人说,叶永娣年轻的时候在生产队特别勤劳,与大家一起修水库、干农活,什么事都做,吃了不少苦。几个儿媳也说,家婆年轻的时候就以生产队为家,从早忙到晚,家里的事情基本没时间顾及。

  叶宗胜说,公和村不缺孝顺的村民,但像这样团结、和睦、孝顺的大家庭却特别少。叶永娣的4个儿媳以实际行动践行孝文化,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值得新时代的年轻一代学习和传承。(河源日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