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河源一79岁老人自费租房为唱歌爱好者伴奏十年
时间:2018-09-12 11:10:00

  每天9时至11时,在市区茶亭街绿苑小区的一居民楼附近,总能听到隐隐的歌声,循着歌声传来的方向走去,发现原来是一群歌唱爱好者在电子琴的伴奏下放声歌唱,而弹奏电子琴的是一名年近8旬的老人。记者了解到,这位老人叫廖育辉,今年79岁,年轻时是蓝口镇蓝口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闲暇之余自学起了电子琴,退休后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帮别人伴奏,这一干就是十年。

廖育辉(右一)为唱歌爱好者伴奏。

  十年如一日为大伙伴奏 

  “桂花儿生在桂石崖哎,桂花儿要等贵人来哎,桂花要等贵客到哎……”在一间老旧的住宅房里,廖育辉正聚精会神地帮一群老年歌唱爱好者弹琴伴奏,他虽已是79岁高龄,但精神矍铄,手指在电子琴键上跳动起来时灵巧有力,迅捷准确,一点也没显现出老态。在琴声的牵引下,同屋的老年歌唱爱好者,唱起歌来是那样投入,那样忘情,而这样的场景已经存在了十年。

  廖育辉家住市区文化广场,每天8时30分他就徒步到绿苑小区的出租房,准时等候歌唱“发烧友”前来歌唱,“我这水平不算高,给大伙儿伴奏,他们不嫌弃就行。老朋友在一起聊聊天儿、唱唱曲儿,我就会感到很满意。”廖育辉笑着说,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给大家带来快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为此,他不惜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一千多元租了绿苑小区一间楼房,专供唱歌“发烧友”过来唱歌娱乐。而这一租就是十年之久,每天9时到11时准时开show,廖育辉说,一天没听到大伙的歌声就不习惯,如果有事还必须得在微信群里“请假”,不然绝不缺席。

  唱响属于他们的夕阳红 

  说起当初学电子琴的初衷,廖育辉说就是觉得同校的音乐老师弹得好听,一时兴起就买了部电子琴自学了起来。那会他也对电子琴一窍不通,完全不懂电子琴上的按键是什么音,什么是十二平均律、C调、G调,只能在电子琴上一个个音地扒出旋律,学习完全凭着一股韧劲儿。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愣是给他摸索出了一些门道和规律,就这样过了几十年,他琴艺也就愈发纯熟,到如今廖育辉可以不看谱就能娴熟地弹奏200余首歌曲。

  靠着一手琴艺,廖育辉和许多原本互不相识的歌唱爱好者成了能聊到一起的朋友,这群唱歌“发烧友”除了有绿苑小区的居民,也有的来自其他小区,大多都是各个行业的退休人员,因为有共同的爱好,他们中有的不惜赶数十公里而来,就为了唱上一曲。

  绿苑小区居民李阿姨每天送孙子去上课后,就喜欢到廖育辉的出租房里唱唱歌,跟大伙侃侃天,“感谢廖老师为我们歌唱爱好者提供了场地,他还自己打印了几千份歌谱供我们学习参考,我们大家都很敬仰他的为人,他可以说是我们这些歌唱者的‘牵头人’了,而这间出租房自然而然也成为了我们的‘基地’。”李阿姨表示,大伙来这里都为了唱出属于他们的夕阳红,更为了一份快乐和邻里间的和谐友好。

  让老人有个快乐的晚年 

  记者注意到,在廖育辉的出租房里,无论是房间还是客厅都堆叠着许多如海报一般大的歌谱,据歌友介绍,这些全都是廖育辉为了让上了年纪的歌友们能看清字迹,自己一笔一画制作的。“廖老师不仅弹琴厉害,他还是书法和绘画高手,墙上的字和山水画都是他的作品。”歌友廖女士一脸崇拜地说道。而廖育辉似乎并不觉得有什么稀奇,他说:“唱歌对健康大有裨益,我只是用自己的兴趣略微做了点小事,能为老年人做点事,让他们退而不休,有个快乐的晚年,让小区邻里间能和谐快乐相处,这对我而言就是最大的幸福!”(河源晚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