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河源市民这样过重阳节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18-10-17 00:36:00

  农历九月九,是我国传统的节日——重阳节,在河源市,这个节日也被称为九月节。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重阳节,河源市民有登高望远、放纸鹞、陪伴老人等习俗。

  登山在河源市依然盛行 

  登高望远,遍插茱萸。重阳节这一天,许多市民喜欢择一山登高,其中,河源市境内的笔架山、梧桐山、桂山、霍山、南越王山等成为市民青睐的地方。

河源市民参加登山徒步。(图片来源:河源文明网) 

  “我们的风俗是要离家上山,躲避灾难的。”家住紫金县的张辉民告诉记者,重阳节也被称作避难节,许多人都有登高的习惯,所以,每到这一天,张辉民一家人都会早早起来吃早餐,然后去爬南越王山。

  54岁的曾招娣在重阳节会和家人一起爬笔架山。她说,每年重阳节家人都要一起登山望远,以前在老家住的时候,也会选择附近最高的一座山登高。爬山的时候,她们会在口袋里装上糖果饼干,再拿上一个袋子。糖果饼干是为了在路上遇到“社神”时,充当祭祀之品。袋子则是为了采摘山稔子时用,“俗语说,九月九,山稔好浸(泡)酒,此时摘的山稔子,带回家可以直接用来泡稔酒”。

  部分市民选择放纸鹞 

  放纸鹞(风筝),也是重阳节传统风俗之一。一些市民会在这一天选择放风筝,而视野开阔且空旷的河源市文化广场、东江湾公园等地成为市民的选择。

  “小时候会自己做风筝,材料就用家里织箩筐剩余的竹心和报纸,再用浆糊糊好,就能做成简单的风筝放了。”市民陈城是一个业余的风筝爱好者,他表示,以前听过一个说法,重阳节这一天放风筝是可以辟邪的,所以自己会选择买些比较凶猛的动物风筝陪孩子们在文化广场放。

  敬老爱老成为主流 

  重阳节,也是传统的敬老节,更多的市民会选择在这一天陪老人一起度过。

  “我的父母都70多岁了,今年打算回老家陪他们过节。”43岁的江女士正在超市购物,购物车里放着一些糕点和牛奶。她告诉记者,父母都在老家居住,平时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回去,现在节日快到了,买点吃食和暖和的衣服带回去给老人家,陪老人家过节。

  市民陈燕正计划着重阳节带父母以及家公家婆一起出去旅行。“父母们一天天衰老,趁着他们腿脚还行,带他们出去走走,到处去看看,让他们能享受晚年的幸福。当然,我觉得孝敬老人并不是只在节日,平时工作再忙,都要抽空多陪陪老人,跟老人一起谈谈心,聊聊天。”陈燕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每到重阳节,河源市各地都会以“尊老敬老爱老”为主题举行相关的重阳节活动。

  河源市各单位和志愿者组织纷纷开展重阳敬老活动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河源市各单位、志愿者组织纷纷展开行动,走访慰问社区孤寡老人、百岁老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美好祝福。

  河源市江东新区河紫路社区举办了主题为“改革开放展风采, 敬老爱老谱新篇”的敬老爱老活动,为社区老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你也收到居委会通知了?”“是啊,是啊,九月九就要到了嘛。”“那就一起去。”

  10月15日上午9时整,记者在举办活动的河紫路康园中心前的路口就遇上了三五成群参加活动的老人们,他们兴高采烈,呼朋引伴地去领取社区发送的节日礼品。老人们都说,现在全社会都很关心关爱老人,老人的日子过得好啊。

  社区活动后,城东街道办和河紫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扛起了一袋米、一桶油,还揣上了慰问金,去看望社区最年长的吴苏良老人。吴苏良今年99岁了,身体还不错,看到街道和社区人员到来,老人很高兴,一直称赞现在社会政策好。拉着河紫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陈梅兰的手,吴奶奶絮絮叨叨地又讲起了过去抗战时的情景。据悉,接下来,城东街道办还将走访慰问和平村、胜利村3名百岁老人。(河源晚报 杨容 吴文婷)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