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今天,以国之名,祭奠死难同胞!
时间:2018-12-13 15:03:00

  今天12月13日,第五个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30多万死难同胞。

  81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40多天时间里,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兽行暴虐,旷世未闻,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场惨案的见证者。

  葛道荣,1926年生于南京,81年前的那个冬日,他的叔叔和两位舅舅被日寇杀害,他右腿被刺,躲在难民营侥幸活命,老人说,一闭上眼就会想起当年,那满街的尸体、泛红的江水。

  1937年12月13日,一队日本兵来到夏淑琴家,杀死了她家七口人,她自己被日本兵刺了三刀,今年已经89岁的夏老说,“我等他们一句道歉等了81年”。

  南京沦陷时,路洪才的家人在地窖避难,日本兵搜查发现后,先用机枪扫射,又往洞里投进了手榴弹,7条生命惨遭屠杀。

  日军1937年12月攻占南京时,年仅9岁的常志强,目睹父母和4个弟弟被日军残忍杀害,一家6口顷刻毙命,常志强从此便再没学会笑。

  还有更多的人,在刻骨铭心的伤痛之后,用亲身经历为史留证。

  2018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群像实录。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 摄

  让人痛心的是,他们在等日本的道歉,有人却在等他们死去,就在本月初,两位大屠杀幸存者,94岁的陈广顺、赵金华,与世长辞。

  截至12月6日,今年有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目前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而日本右翼势力直到今天,仍否认南京大屠杀,妄图洗脱加害罪责。日本APA酒店老板元谷外志雄,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日军慰安妇的存在。

  有些人忘了,我们不能忘,历史不会因亲历者的老去而终结,真相不会在施暴者的抵赖中消失。

  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等规章,向歪曲、抹杀历史真相的行为亮剑。国家公祭日设立五年,经历的伤痛和不屈的抗争会提醒我们,这强大,来之不易,这和平,来之不易。放眼世界,谎言、杂音也磨灭不掉人类的良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松冈环、张纯如等国际人士,用青春和生命修补被撕裂的记忆,还原战争残酷的真相,今天的中国,再也不是1937年的中国,我们终于能够坚定捍卫国家权益,中华民族再也不会任人宰割、饱受欺凌。今天,2018年12月13日,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无论你在哪个城市,如果听到鸣放警报声,请停下来,为遇难同胞低头默哀1分钟,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纪念,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

  勿忘历史,珍爱和平!振兴中华,吾辈自强!(人民日报 戴珍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