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勤洗澡穿绿衣 建筑工地告别“灰头土脸”
时间:2018-12-17 16:26:00

  一提到建筑工地,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漫天黄沙,尘土飞扬。但是如今在我市的建筑工地上已经见不到这样的场景了。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河源也在不断新增建筑工地,在城市建设中,河源是如何做到一边建设城市,一边保护环境的呢?

工地上的随处可见创文公益宣传。(图片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来到市区江湾明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地围挡是按照四米的高度铺设,围挡上印着创文公益宣传,据项目经理介绍围挡总面积1300平方米,创文公益宣传的占比就达到50%到60%。

  进入工地,地上干干净净,一台移动式雾炮机正在进行除尘作业,通过向空中喷洒水雾将飘浮的尘埃逼降地面,起到净化空气的效果。

一台移动式雾炮机正在进行除尘作业。(图片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然而这仅仅是治理工地扬尘在空中蔓延的其中一个环节,工地还设有环境监测仪、楼层喷淋系统、车辆冲洗装置等……众多设备一齐上阵,让工地一改以往人们印象中灰头土脸的形象。

绿化覆盖率高。(图片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市万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周爱民:包括降尘防尘这块我们都派专人每天盯死,我们是每天必须要搞,上午几次、下午几次有专人处理,创文的事我们肯定要全力支持大力支持,我们不但要建设城市也要美化城市美化环境。

  来到泰和水岸项目施工工地,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看到工地设置了许多淋水喷头来抑制尘土飞扬,施工地面不再是以往泥泞坑洼的土路面貌,而是铺设了平整的水泥路面,实现了裸土面积全覆盖。

种植绿化,既防止了扬尘,又美化了环境。(图片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施工方介绍,为推行施工绿色理念,工地还在裸土上进行绿化,这样既防止了扬尘,又美化了环境,工人在种满绿植的工地上班更有干劲。

  市泰和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 潘伟光:我们施工现场的亮点就是绿化覆盖率比较丰富,绿化覆盖率有大概六千平方米左右,这样的做法对整个城市的美化,扬尘的控制各方面都达到了一定要求。

  近年来,我市扬尘治理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我市施工许可606项,共计建筑面积约186.3万平方米,制作围墙创文公益宣传49200多平方米。

  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施工期间道路洒水、车辆密闭运输、设置洗车槽清洗出入车辆、道路场地硬底化、裸土覆盖等措施。

  尤其今年以来,各建筑工地安装了工地扬尘实时检测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将各个施工现场扬尘、颗粒物的浓度进行分析和分级,下一步我市将在此基础上运用大数据除尘治污,效率与精准度可呈几何级数提升。

  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一室主任 周鹏:现在我市大部分工地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扬尘管控实时检测监控系统的安装。我们争取明年跟环保局联网做到一个在线的实时监控。这个属于创新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将来可以有效地提高我们监管的效率,可以做到在线的数据的掌握。(河源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