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河源女“神枪手”拿起体温枪,冲上抗疫第一线!
时间:2020-02-05 10:32:00

  2月2日上午11点,拨通东源县灯塔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李惠花电话的时候,她正在睡觉。

  疫情当前,一家医院的副院长大白天里睡大觉!这背后肯定另有隐情,原来,1日整晚她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记者联系她时,她刚回到医院入睡不久。

  

每次进入医学隔离观察区,同事都会仔细地为李惠花做好防护检查。  

  “神枪手”变身医务骨干

  1994年,刚高中毕业的李惠花响应党的号召光荣入伍,来到了云南省军区某部,经历了3个月的艰苦训练后成为一名通讯兵。“当时,我们女兵一点不比男兵差,挑粪、清垃圾、帮厨,样样都能干。”原本羞涩的李惠花一谈起军营生活,立刻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般诉说着那段难忘的岁月。

  由于出色的表现,李惠花后被抽调到军分区的射击队,代表云南省军区参加了成都军区射击比赛,并获得冠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神枪手”。军区首长当众夸奖她:“你们看这个小老广,眼睛黑溜溜的,可能海鲜吃得多,才能拿第一。”

  在部队期间,她因表现突出,晋升为通讯班班长,获得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奖1次以及1次营级嘉奖、两次连级嘉奖。

  退伍后的李惠花被分配到了东源县妇幼保健院。她积极向上的态度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医院将她送到河源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学习了3年。毕业后,李惠花回到该院做了一名护士。2002年,她升为护士长,4年后升为护理部主任,2007年调任灯塔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此时,她已从一个打针都会哭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疫情当前,冲锋在最前线

  今年春节前,李惠花通过网络初步了解到武汉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她深深地感受到了责任和压力。

  春节前的一天晚上,李惠花接到了前往疫情防控一线的任务,她对3周岁的儿子说:“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妈妈身为医务人员,妈妈不上谁上?”同为战友的丈夫对她说:“我理解你这一行的辛苦,你放心去吧。”朴实的父母对她说:“我们会照顾好家里,你好好工作。”就这样,李惠花在家匆匆忙忙吃完团圆饭就奔往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当听说有一家人从湖北回来,其中一名人员出现发烧症状时,她立刻组织医疗队上门为其测量体温,将疑似患者带回了医院隔离点隔离。

  这名疑似患者是名年轻的小姑娘,起初还会哭。李惠花担心她情绪波动、心理崩溃,便把她拉进微信群,安慰说:“我们都是老可爱,你是个小可爱。”李惠花除了每天为疑似患者测量体温、检查血常规等工作外,还会抽空亲自做好饭菜送过去。

  李惠花白天在医院正常工作,一有时间便主动跑到高速公路出口为进入河源的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

  “我虽然很大个,但我很渺小”

  李惠花说:“我们医院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其中有一名医生已经生病一个多月,他还来不及给自己打针吃药,就上一线去了。”

  看到同事们积极地战斗在疫情一线,身高160厘米的她感叹道:“我这么大个,她们都不怕,我怕什么?部队把我的胆量培养得特别大。”

  采访结束不久,她给记者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您好,我有一个请求:我作为一名党员、党代表,我个人所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请对我个人情况少报道些,多报道我们基层医务人员在艰苦的条件下、在防护用品稀缺的情况下,一声号召、一件白衣、一支体温枪、一个口罩,就敢冲锋在前,他们真的很优秀,和那些驰援武汉的英雄们比,我太渺小了。”(河源日报)

责任编辑: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