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河源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黄建生的印象
时间:2020-02-11 11:03:00

  对于伟大的摄影作品,重要的是情深,而不是景深。-----皮特.亚当斯

  春节本来就是喜庆的。

  但,庚子年的春节却因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而封城,给喜庆的节日蒙上了一层阴影。为阻止疫情蔓延,全国各地纷纷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控。

  他接到了全体民警取消休假立即返岗,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的通知;他锐敏地洞察到这又是一场硬战。于是,他拿起了手中的相机,拍下民警为打赢这场保卫战的每一个点滴。

  在基层,大小事都会有警察的身影,他作为既是警察的一员,又是一个出了名的摄影家,双重身份的交叠,在重大案事件现场,他的身影就从来没有缺席,这是一个摄影家的责任,更是一个警察的担当。

  他胸怀忠诚,肩负使命,眼中闪耀着爱和智慧之光的人。

  他是一手拿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手用相机为历史留痕。

  他用枪的瞄准镜捕捉疑凶,用相机的取景器捕捉逝去的时光。

  扣动枪的板机与按下相机快门意义不一样,但,在他心中情怀是一样的。“用相机表达人类心灵最低层的东西,启开原本在每人内心深处的本性,熟悉的事物不可思议面,不可思议事物的熟悉面。”从平常的日子中发现不平常的事,并用镜头忠实地记录下一闪而过的光与影。无论是拍摄工作中的警察,还是拍摄家乡的风光,他在给人带来视角盛宴同时,也震撼着心灵。特别是在2019年“6.10”连平上坪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灾中,他随警作战,深入现场,用镜头记录下多张民警抢险救灾的瞬间,这些照片弥足珍贵。

  他的照片有着无穷的魅力和潜在的力量,透过他为战友们所拍的照片,重现当时的案(事)件现场,警察职业的特质在照片中跃然而见,这些照片全无摆拍或虚构。

  读着他抗洪救灾的照片,仿佛身临其境……

  灾难,突然而至,在千钧一发之际,警察率先赶到现场,为转移受灾群众,他们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穿越泥石流封锁的道路,沿着绳索飞越洪流滚滚的江面,及时转移了受灾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顾不得头顶的滚石、脚下的塌方、洪水随时冲过来的危险,按下手中的快门,为抢险救灾的战友拍下了一张张照片。这些惊心动魄的场景定格在镜头,看到这些照片,人们对警察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支持,敬意油然而生!

  他说,他是含着泪拍摄“6.10”抗洪抢险的照片的,那也是他从警以来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在救灾现场,战友们在齐腰的洪水中冲进随时有可能倒塌的房子,救出被围困的老人和小孩,背着孩子爬过被泥石堵塞的道路,手脚划伤、流血全然不顾的情景,深深地触动了他。为了不错过现场每个情节,力求把战友们在抢险时的每一个举动都拍得更加真实,他顾不上镜头被雨水淋湿,不停地按动快门。在照片展出时,被救的群众说,警察是他们的再生父母,到公安局要寻找救他们的民警当面致谢。

  他,总是满怀赤子之情,工作之余,人们还在梦乡里,他已经在九连山上架起了相机,为拍一幅家乡日出美景而守候;休息日,他背着相机行走在乡村街头,用镜头追寻过往时光的印记。

  当九连山的自然风光、构造奇特而神秘的百年客家围龙屋等人文历史景观,通过相片展示在世人的面前,素有“香格里拉”之称的连平,让更多的人神往。

  他的行动已经超越了职业的职责。职业内涵的延伸,洋溢着一个人民警察对大自然的赞美,饱含着对家乡的热爱,这些都是发自他内心的,并成为一种自觉。

  警察,被赋予着大多的尚武形象;而从他的照片中,人们会发现,原来警察的专长不止于持枪缉凶抓坏人。

  他用镜头诠释了新时代警察的形象。

  著名诗人温远辉说:“有人用眼睛来写诗,有人用心来写诗,我更认可用心来写诗的人”。摄影也是一样,用心来摄影的人,技术就显得不重要了;能让人接受并能传世的摄影作品要具备人性的关怀,这样才有生命力,没有生命力,即使用再好的技术拍出来的也只是图片而已。

  他是用心来摄影的人。他的照片散发着温度,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由此,他的照片不断获奖也是实至名归的事。

  他是连平县公安局的黄建生,一个九连山下土生土长,有山一样坚挺而执着的人,曾经服役于云南武警边防部队,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有着27年警龄的民警。

  枪与镜头有各自的使命,他却将两者融为一体,挥洒自如,用镜头为人民而歌,为警察而歌,把金盾擦得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李 玲